首页>学生生活>学生事务

职业发展系列 | 赢在东华—简历特训营小记

2018年04月08日 14:09



       陆静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职业生涯发展协会认证生涯规划师、引导师、培训师;十年教育领域工作经验,擅长体验式培训课程研发、人力资源体系搭建、招聘、培训、学习地图绘制,现任培训讲师,主讲课程《有效提问》、《引导式教学》等。


      阳春三月,天朗气清,东华大学MBA教育中心职业发展系列活动—针对2017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简历特训活动在管理新楼219拉开帷幕。简历特训前,指导老师陆静雯已对十多位同学的简历进行了评阅。同学们亦是有备而来,他们所面临的困惑将在这里找到答案。一时间,管理新楼219座无虚席,怀揣梦想的青年们齐聚一堂,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坚定目标,脚踏实地

   “大家猜一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特训营正式开始前,陆静雯老师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审计师、法务、会计……”,当一位同学说到“教师” 这个词时,陆静雯老师会心地笑了。有人说,门卫是天生的哲学家,因为他们总会问三个终极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选择一份工作,首先要分析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你自己。你是谁?思考一下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没有一个岗位与之匹配;你从哪里来?审视一下自己的品德、能力、人脉和学历,找到合适的职业发展方向;你要到哪里去?人生的高度从躬行实践开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闪亮你的简历

随后,陆老师步入正题。简历是展示自我的工具,是一种个人广告,用来展示一个人的工作技能以及对未来雇主的价值。一份颇具亮点的简历将帮助求职者获得面试机会。随着陆老师对简历解读的不断深入,活动渐进高潮。好的简历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答案:简洁、照片美、经验丰富、证书多……陆静雯老师一边读,一边将便利贴贴在展示板上。“统计表明,HR看一份简历平均用时20秒。”话音刚落,台下一片唏嘘。同学们交头接耳,脸上写满了惊讶。“在这短短的20秒的时间内,HR完全能够掌握应聘者的素质。”陆静雯老师说:好的简历应该具备三个特征:完整性、差异性、岗位相关性。

完整性是指描述工作经历不能完全采用动宾结构,应当表明结果,并突出重点;差异性意味着简历应当突出求职者的竞争优势,当多个同样优秀的简历出现时,能够吸引眼球的往往是求职者某方面的与众不同;岗位相关性则要求应聘者以往的工作经验与目标岗位相匹配。


故事里的自己更能打动人

活动接近尾声之际,陆静雯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个智慧锦囊——用STAR原则讲故事。S指的是situation,要求应聘者描述自己做过的某件重要的且可以当作HR考评标准的故事。T指的是task,即考察应聘者在某个工作环境中所负责的任务与角色,从而考察该应聘者是否做过其描述的职位及具备相应的能力。A是action, 指考察应聘者在其描述的工作当中所担任的角色是如何执行任务的。R指的是result,指应聘者完成该项任务后所达到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有故事的人”求职更为顺畅,因为“故事”即“阅历”。刚步入职场的学生应当戒骄戒躁,平静地接受未来的考验。工作之余,学会思考很重要,问的越多,学的越多,不要吝惜自己的需求,请大胆表达!


    助力就业,赢在东华


           此次简历特训活动旨在助力同学就业,解决求职困惑,得到了参与师生一致的好评。正是春华枝俏,待秋实果茂,再看今朝! 

撰稿  2017级MPAcc一班  马瑜  


薛炜 2019级中加MBA

转眼一学期过去,从迎新拉练到东华食堂,从拘谨的第一课到学期结束的班级聚餐……东华有严谨治学的精神,幽默亲切的老师,同甘共苦的学友……新学期因为疫情还没...

Team Building of C11 Dual Degree MBA

The boat was sailing when we first met, moving and exciting. We would like to share and enjoy lifetime with each other, leaving more memo...

刘长奎 副教授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