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生活>学生事务

像乔布斯一样演讲

2018年11月27日 09:55

 学会说话

      随着表盘的时针指向午后两点,“自信演讲”在职慧孙纪善老师的开场白中正式开始。职慧是一个拥有500多名志愿者讲师的公益性组织。孙老师对同学提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拥有自信?”在同学们陷入沉思之际,孙老师循循善诱。人都会感到紧张,紧张是人类的本能,是正常现象。原始人在出门觅食时会遇到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在别人的注视下身体会自行分泌肾上腺素,产生紧张情绪并激发自我保护的能力。自信就是要克服紧张,在人群面前从容讲话。小到班级竞选、上课回答提问,大到入职演讲、公益性演讲,会说话都是一门永不过时的艺术。会说话的人,才足够自信。

       

    

KISS原则

怎样学会说话?孙老师播放了一段三傻大闹宝莱坞的电影片段,内容简短、幽默。她告诉同学说话要精简,掌握要领。她介绍了“KISS原则”——keep it simple &sincere。内容简洁,态度真诚。她说:“没有枯燥的演讲,只有枯燥的演讲人。”一个会说话的人,能展示最好的自己。在进行充分的准备之后,你的演讲能不能为听众带来价值,决定了你讲的话是否有意义。


                                        言行举止

孙老师将即兴演讲分为引起注意、阐明论点、提供论据、重述论点四个部分。在这个环节中,孙老师将现场的同学分成四人小组,她请每组的1号到4号同学围绕“秋游”、“梦游”、“网游”、“打酱油”等不同话题,依次进行即兴演讲。现场气氛活跃,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在训练过程中,同学们逐步学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富有层次地表达内容。接着,孙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Awareness认知”、“ability素养”、“aspiration愿景”三个要素。她说,自信演讲可用一个等式来概括:有影响力的表达技巧+有说服力的内容=成功的演讲。演讲内容可事先准备或由知识储备决定,而表达技巧是关键,会说话的人总使听众心旷神怡。


                                              眼脑控制

    孙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很多“干货”——“如何使用目光锁定一位听众”、“表达完整想法”、“学会停顿”、“安静地移动目光”,还有“眼脑控制”。孙老师邀请了5位志愿者同学上台进行了演示,她在旁边讲解“怎样恰当地注视听众”、“自然地将目光转移”,还着重指出插兜、斜站等不良站姿,会使身体不平衡,影响演讲效果,最后,要用停顿消灭口头禅,不说“这个”、“那个”、“这样”、“然后”。


                                         像乔布斯一样演讲

演讲是一门艺术。乔布斯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诙谐的言语成功打造了最吸引客户的新品发布会,为苹果公司带来了巨大收益。马云的双语演讲,为阿里的早期融资开辟了道路。我们正处于一个最好的年华,却在社会这个庞然大物的门前兜兜转转,在渴求知识的同时,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学会讲话,擅长在陌生人面前表达自我,从容自信地生活!



                                        撰稿  18CC一班 戚嘉良



黎语妍 2022级领袖MBA

希望未来在东华学习的日子为我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Team Building of C11 Dual Degree MBA

The boat was sailing when we first met, moving and exciting. We would like to share and enjoy lifetime with each other, leaving more memo...

符谢红 副教授

符谢红,女,汉族,1973年2月生,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企业管理硕士,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及国际企业管理。国外授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