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国际交流>学生风采

周维

昆士兰大学游学记 南半球的快乐时光

UQ回东华大学已经半年有余,本想一回来就好好把这段见闻记录下来,但是无奈回国之后各种琐事缠身,每次提笔又匆匆放下。今日偷得半日闲暇,遂成此文。

—以上聊以作序



这次去UQ参加学习,本身就是一件比较巧合的时期,东华大学班上同学发的通知,一看时间费用课程都挺适合,于是就报名参加了。签证,在读证明,资产证明等等一系列流程结束之后,跟随着狮子座的程老师,就这样顺理成章的踏上了这个南半球的岛国,然后就开始了求学的旅程。

     


考试、分班、发课程表,这些都和国内无异,唯一的区别是,我在学校再也不能说中文了。最终分到了level 4的一个班级,然后见到了这些来自五湖四海,不,应该说来自世界各地的新同学。有来自沙特阿拉伯的萨达姆(对,就是这个名……),拥有意大利,瑞士双重国籍的安德鲁斯,台湾高中职业棒球手黄国志(高中参加全台直播的比赛),曾经来中国复旦大学求学的日本姑娘利佳子,以及来自韩国的帅气小伙Jason,漂亮可爱的Nisa,热情奔放的巴西妹子克劳莉娅,和来自澳门的K歌达人sisi等等。虽然不是第一次走出国门,但是却是第一次和这些来自不同国家不同文化圈不同宗教信仰的同龄人在一起学习。想想当时自己第一次走进教室,傻傻的问,“Any Chinese here?”,那种拘谨以及憨态,还是经常忍俊不禁。随后我们就是在克里斯塔老师的指导下进行UQ课程的学习。不得不说,UQ的课程和中国传统的大学教育差别还是挺大的。小班制教学,老师可以面面俱到,并且老师几乎不会管你,听或者不听,都在于你,毕竟开学第一天我们受到的教育就是“无论是谁支付你们这笔费用,政府,学校或者你家庭,总之UQ的课程不是免费的”,因此只要你没有影响到其他人,老师不会管你任何事情。课堂上的任何疑问,都可以随时举手提问,在课堂上老师的这段时间完完全全属于学生,而不是仅仅告诉你如何去通过考试。考试的分数虽然很重要,但是那取决于你,老师不会为了自己所谓的通过率或者平均分或者班级排名来影响到他们如何去教育学生。其次就是小组,UQ除了写作以外,几乎所有的作业都必须是小组完成。这就很需要学生的交流能力,勇于去表现自己,同时善于倾听别人,让别人能够接受自己的观点,并且努力去吸收他人的观点。这其实在社会上很重要,无论中外,因为没有人可以一个人完成所有的事情,强如迈克尔乔丹也需要皮蓬的保驾护航。孤胆英雄虽然可敬,但是大部分还是生活在漫威中。在这里一个人默默无闻只是为了准备期末考试的学生是不太可能融入班集体并且获得老师青睐的。第三是班级的活动以及选修课的设置。大家可以很容易的选到自己喜欢的课程,比如合唱之类的,与学分无关,与能力无关,只要你愿意去,没有人会嘲笑你。在这里老师和学生的包容性要强过国内很多,毕竟没有了冷冰冰的教学指标和教学评估,老师和学生才更像纯粹的教与学的关系吧。校园里还时不时有免费的早餐,比如铜锣烧加牛奶,绿茶和三明治。或者学校也会在校园里组织购物节,在这里可以办理更便宜的流量套餐,买到更便宜的特产以及免费的T恤和茶杯。总之校园活动方面让我这个来自异国他乡的学生大开眼界,目不暇接。



 除了在学校的生活,平时接触最多的就是自己的Homestay。虽然我们是不同国家得人,但是感觉和他们在一起亲近的的感觉。七八月的澳大利亚是冬天,Daniel会早上从暖暖的被子里起来,穿着羊毛大衣开车送我去附近的车站或者火车站,好让我上学不迟到,每天早上Emma除了会做好早操之外,还会随手在我书包里放上很多小零食,像薯片、饼干、糖之类的。而每次周末出门Emma也会给我带好便当,如果是奶油蛋糕她会帮我包好并且放上小刀叉,如果是三明治或者派的话,则会告诉我找到一个微波炉热70-90秒就好。有时候他们出门会告诉我,“维,这就是你家,电视冰箱游戏机你可以随便用”。更令人感动的是,当他们发现冰箱里巧克力奶和纯牛奶少的比较快的时候,会给我准备更多并且告诉我一共有哪些品牌,如果喜欢的话下次可以每种都试试。比较有意思的是他俩知道我是中国人,一开始每天他们都会看一个黑人教他们做中餐的APP,然后做给我吃(虽然我觉得黑人教中餐本身就不太靠谱)。后来他们发现我并不爱吃的时候,又每天换着法子做牛肉,牛排,牛骨汤给我。总之,和他们在一起,真的有一种家的感觉~thank you Daniel and Emma



当然,值得一提的经历还有考拉公园,EKKA节,免费的游船,太多太多的经历,每次拿起手机看到这些照片都能想起曾经这在里。在图书馆里面,辛辛苦苦找一个调好了位置的座椅,在草坪上,旁若无人练习着蹩脚的英语口语,在街道上没心没肺的唱着中国的歌曲,在购物中心里品尝着正宗的广式早茶。可以因为喜欢看一件哥特风的衣服来回走在这家店里,而担心被店员认出,也可以为了等一个微波炉排在长长的队伍后面,虽然便当并不一定喜欢吃。也会被热心的推销员吓得飞跑,也会因为吃到一个煎饼果子而感慨万分。有时会对比着中国和澳大利亚的区别,有时也会在成为“鸡贼的南方人”。在Toowang转车,看着DarraReachland,这些熟悉的站名,盯着屏幕上列车还有多久到达,然后按开车门,带上耳机,一路上和已经到站的同学们告别,约好明天再见。虽然,在布里斯班的“明天”并没有几天。



房健雅 2019级MF

从管理学院到MBA教育中心,从五宿到三宿,从本科到研究生,几年中我感受到了东华大学浓浓的学习氛围,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学到了让我一生受益的知识,受到了...

17级东华卡尔顿双学位MBA2018开年大会圆满举办

迎接2018年度的开年大会,目的是增强班级凝聚力,激励每一位同学积极投身到新一年的紧张学习中。

杜芹平 副教授

杜芹平(副教授),1963年7月,研究领域:企业管理,对连锁零售和服务企业的营销管理和内部营运系统有较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同时对质量管理以及质量体系管理(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