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师资力量
李勇

副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证券投资和产业经济,擅长计量实证分析

办公室:旭日楼525室

单位电话:62378073

学校邮箱:liyong@dhu.edu.cn

个人简介

李勇,男,汉族,1964年4月出生于新疆阿勒泰北屯,祖籍四川安岳。中共党员,旭日工商管理学院金融系副教授,硕导。从事计量经济学和投资银行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主编《投资银行核心教程》,在《中国软科学》、《预测》、《改革》、《中国经济问题》、《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软科学》等学术期刊上发表30余篇,其中各类源刊论文12篇。主持省部级重点项目1项,参加10余项国家级、省部级课题,为博士生、硕士生(含MBA)和本科生等开设计量经济学、证券投资学、投资银行学与兼并收购等课程,指导硕士生(含MBA、MEM、MPCC)100余人。担任计量经济学、投资银行、证券投资和企业并购理论与实务等课程教学任务。研究领域为证券投资和产业经济,擅长计量实证分析。

科研项目

主持省部级重点软科学项目一项,第二主持人国家自然基金和社科基金各一项。第二主持人省部级各类基金以及纵向项目共5项。参与各类基金共6项。

课题

1. 新疆软科学重点课题:《新疆科技进步统计监测研究》,项目编号:960505011,经费8万元。1996.12-1999.12。鉴定单位:新疆自治区科技厅。项目主持人。

2. 国家社科基金资助项目《中国证券市场“内部人”交易信息披露机制研究》,项目号:01BJY090,经费5.6万元。2001年立项,2003年结题。鉴定单位: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办公室。项目第二主持人。

3. 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基于系统视域的金融创新过程研究》,项目号:06ZR14124。经费6万元。2006.9-2008.9。鉴定单位:上海市科委。项目第二主持人。

4. 上海市运筹学会招标项目:《重大收购兼并信息披露对A股市场走势影响的模型分析》,项目号:7Q10825。经费8万元。2007.8-2008.2。鉴定单位:上海市运筹学会。项目第二主持人。

5. 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创意经济及其中国发展战略研究》子课题,项目号:06JZD0021。经费10万元。2005.1-2007.12。鉴定单位:国家教育部。排名第6。

6. 上海市哲学社会规划项目:《上海市工业劳动生产率增长的影响因素分析及其对就业影响研究》,经费卡号:7810816。经费4万。2007.9-2009.12。排名第3。

7. 上海市哲学社会规划项目:《基于经济增长方式转换的金融创新和谐性研究》,项目号:2007BJB001。经费4.5万。2007.9-2009.12。项目第二主持人。

8.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知识工作的结构分析及其对生产率影响机制研究》,项目编号:770771024。经费20万。排名第4。

9. 国家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高校财务管理创新与财务风险防范机制研究》,项目号:07JZD0020。经费50万元。2007.9-2010.12。参与第5子课题研究。

10. 上海市教育委员会科研创新项目重点项目:《高校财务风险预警系统开发和防范机制研究》,项目编号08ZS33。经费5万元。2008.12-2010.12。参与。

11. 东华大学文科预研究项目:《中国证券市场“内部人”交易信息披露模式研究》,经费1.5万元。2006.12-2008.12。项目主持人。

12上海市教委重大课题项目:《市场异象与市场演化:基于主体的股票模拟及实证》,项目编号09ZS69 。经费5万元。2008.12-2011.12。项目第二主持人。

13东华大学管理学院研究发展项目:《上海市产业结构升级对就业影响研究》。经费2万元。2008.12-2010.12。项目主持人。

荣誉及获奖情况

指导本科生获得国际数学建模比赛二等奖,2014-2015年度管理学院学生最喜欢的教师

《金融风险管理》(副主编)获2015年上海市优秀教材

学术论文及专著

论文及著作

1“内部人”交易信息披露规则与市场交易操纵 ,《中国经济问题》(CSSCI期刊)2003年第5期,李勇,王美今。

2对“内部人”交易信息披露制度的经济分析,《预测》(CSSCI期刊)2004年第6期,李勇。

3内部人交易与信息披露成本,《中国矿业大学学报》(EI和CSCD期刊)2005年第5期,李勇,朱淑珍。

4Modeling Technology of Early-Warning Financial Crises, 2005年亚太地区可持续发展发展会议收录,(ISTP收录)。余垠,李勇,杨宝安。

51982-2003年我国省域资本流动差异解析, 《中国软科学》(CSSCI期刊)2006年第12期。麦勇,李勇。

6中国产业发展对就业增长影响的实证分析,《海南大学学报》(人文社会科学) (CSSCI期刊)2006年第4期。李勇,林超群。

7企业创新过程中风险管理的流程和策略研究,《软科学》(CSSCI期刊)2006年第3期。王立新,李勇。

8. 基于灰色多层次方法的企业技术创新风险评估研究,《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EI收录)2006年第7期。王立新,李勇,任荣明。

9. 我国第三产业发展与就业弹性的关联,《改革》(CSSCI期刊)2007年第3期。李勇。

10. 企业技术创新过程中的风险管理研究,《科技进步与对策》(CSSCI期刊)2007年第2期。王立新,李勇。

11. WTO过渡期汽车产业发展得失的理性分析,《太平洋学报》(CSSCI期刊)2007年第4期。李勇,刘艳娟。

12. 股权分置改革后重大并购信息披露对股价影响的实证分析,《经济师》2008年第7期。李勇,李艳琼。

13. 上海工业企业外商直接投资技术溢出效应分析,上海市社会科学界2008年第6届会议,上海人民出版社出版。李勇。

14. The Reaction of A-share Market to the Information Disclosure of Significant M&A Events: Demonstrative Analysis,The 6th 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Management Engineering.2009.8, Yong Li ,Yong Mai.

15. 上市公司股份回购的股价效应理论研究及实证分析,《经济师》2009年第11期。李伟,李勇。

16. 金融危机对恒生指数样本公司交易性外汇需求的影响-兼论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上海经济研究》(CSSCI期刊)2009年第11期。麦勇,李勇。

编写教材

1.《证券投资学》,东南大学出版社,2005年8月出版,主编:赵庆国,朱玉林,副主编:李勇,吴钰。

2.《投资银行核心教程》,东华大学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主编:李勇,瞿宝忠。

3.《实用统计》,机械工业出版社,2009年8月出版,主编:樊培茗,副主编:冯江华,李风莲,参编:孙云波,王峰,李勇。

4. 副主编《金融风险管理》(2012年北京大学出版社)

宋会双 2018级高定MBA

很庆幸能够来到东华大学就读MBA,有如此多的资深教授为我们传道解惑,让我们用别样的思维模式和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也让我学会跳出小圈子来看待整个行业的发...

李梦 2013级东华卡尔顿MBA(C7)

一次偶然在校友群看到了很“燃”的沙六视频,听沙友讲述在茫茫沙漠中砥砺前行的故事,心生向往就有了这次说走就走的沙七之行。

厉无畏 教授

精心培育人才,服务时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