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友网络>校友导师

2020年MBA学生企业导师 陈邦伟

你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

      ——专访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品牌与时尚事业部业务总监陈邦伟

10月14日,秋风送爽,东华大学2018年MBA职业发展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延安路校区隆重举行。上海纺织(集团)有限公司品牌与时尚事业部业务总监、教授级高级工程师、东华大学校友陈邦伟作为导师出席见面会。在活动前,刘邦伟畅谈了职业导师与学生之间的关系、导师应如何帮助学生等问题,并结合自身经历为学生指明了职业发展之路。


你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

在提及为什么选择做东华MBA的职业发展导师时,陈邦伟介绍到在读MBA的学生迫切需要把书本知识转化为实践应用,同时也希望在较短的时间内实现自我价值,鉴于学生的这种需求,一位具有引领性的老师至关重要,而这样的好老师就在企业中,在社会中。

基于这样的现状,陈邦伟作为校友选择做东华大学MBA的一名职业发展导师,希望倾情奉献自己在行业内积累的实践经验,立足学生需要来传道授业,并将“你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作为自己的人生格言之一。

具体要如何帮助学生呢?陈邦伟指出首先要明确学生存在的问题,再“对症下药”。在陈邦伟看来有的学生有自卑心理,应该为学生指明努力方向。其次,知识融合较为欠缺。因此陈邦伟为学生指明了努力的方向:一要努力学习,充实自己,强大内心;二要涉猎各个行业各个学科,逐步向跨界融合靠拢;三要在知识融会贯通的基础上探索出属于自己的学习方法。值得一提的是,陈邦伟在谈跨界融合时强调一定要在本专业或者本领域内有扎实的基础才能迈出跨界的脚步。

你的需求就是我的追求”,陈邦伟就是以这样的理念走在当一名优秀职业发展导师的路上。

    

既是输出也是输入

“其实老师与学生的交流是双向的”,陈邦伟说,当导师为学生制定一个量身定做的能力提升计划,并传授给他们在学校内学不到的知识时,学生则认真努力听老师的演讲,充分吸收老师的经验,在他们身上呈现出那种迫不及待希望进步的反应,那种火热的激情会给老师很大的触动,陈邦伟坦言自己需要有这种触动,从这个意义上来说,“不是学生找老师,而是老师找学生”。

老师给学生以知识经验,学生给老师以激情和律动,导师在这里扮演着输出和输入的双重角色,师生之间,教学相长。

要准确定位,准备吃苦

作为一名职业导师,陈邦伟对待自己的学生当然也有期待,他认为现在具有MBA学位人数的人逐年上升且比例较大,因此MBA学生一定要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在即将步入职场时放低姿态沉下心来做好吃苦的准备。当然,他还勉励大家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定位,想明白自己要做什么喜欢做什么,换言之,做自己喜欢的事情是不会感到苦和累的。有了这些必有所成。

创造实践学习氛围,一路前行

MBA学生的学习离不开实践的土壤,职业导师当然也承担着为学生提供实践氛围的责任。陈邦伟以自己为例40年的纺织管理经验验告诉学生,要在实践氛围中步步为营,每个阶段相辅相成从而成就自己。

叶芷仪 2018级MPAcc二班

长远规划、踏实进步,在校学习的时光弥足珍贵,只有明确目标,做好长远规划,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不断打磨自己,才能以更好的姿态步入社会。东华大学有资源丰...

杜芹平 副教授

杜芹平(副教授),1963年7月,研究领域:企业管理,对连锁零售和服务企业的营销管理和内部营运系统有较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同时对质量管理以及质量体系管理(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