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颜克益博士坐客东华大学MBA大讲堂

2015年11月26日 13:59阅读数:6086

2015年11月19日,大朴资产创始合伙人兼总经理颜克益博士坐客东华大学MBA大讲堂,发表了主题为“当前中国资本市场趋势展望”的演讲,吸引了众多东华MBA校友,在读MBA学生、旭日工商管理学院老师以及部分本科生,汇聚于管理学院新楼328报告厅。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赵晓康教授主持颜博士的报告。

颜博士首先从全球经济减速的人口原因切入,通过对欧美日发达经济体的回顾与比较,让大家对人口增长状况对经济的影响有了初步了解和认同,在形成了全球经济与人口状况均处于50年的大拐点共识后,话题走入了对中国经济的趋势分析。他坦言中国的人口红利已经在2013年走下峰值,根据对各领域多年数据的追踪比较,考虑了综合人口,固定资产投资,消费,进出口,债务等多重因素的影响,我们应当意识到中国经济已经很难再回到8%的平台上并尽快接受在较长时间里维持4~6%的增速,增速放缓将在相当长的时间里成为世界经济的主旋律。

谈到人民币汇率问题,在美元加息与人民币被纳入SDR(Special Drawing Right)已无甚争议的背景下,人民币是否会大规模贬值已经成为很多人心头的一把达摩克里斯之剑,颜博士用一系列强有力的经济数据向我们表明,人民币出现的波动仅仅是正常的调整,无论从GDP增速,出口竞争力,对外资产负债情况,短期外债偿付压力,无风险利率等角度看,人民币根本没有大幅贬值的基础。真实的情况与很多人的揣测恰恰相反,在汇率方面,中国已经不再只是个价格接受者了,作为一个对世界货币产生影响力的币种,我们不应当再妄自菲薄,对人民币的前景过分悲观失望。

话题走向A股市场这个让大家痛并快乐着的板块,颜博士给出了一个诙谐的标题:“南柯一梦:快乐总是短暂的!”。大家一起回顾了今年前三个季度的股市,从1-5月的向癫狂进发,6月的监管层主动去杠杆,7月的救市,到8-9月的811汇改和二次去杠杆,台上逐一点评言语生动幽默,笑谈韭菜如何被一茬茬地割了又长,台下小韭菜们反响热烈互动频繁。

原定一个半小时的讲座在不经意间延长至两个半小时了,会场中的气氛依然十分热烈,同学们显然都意犹未尽。最后,赵晓康副院长鼓励大家在MBA的学习过程中应当更多的关注怎样去思考和分析问题锻炼自己的思维能力,并勉励大家多和高手交流,见贤思齐,不断进步。

东华MBA大讲堂是东华大学MBA教育发展中形成的品牌活动,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厉无畏、周汉民、张怡筠、骆新等著名学者、社会知名人士曾应邀坐客东华MBA大讲堂发表演讲。

                                                                                                                                                                                                                                                         文/石佳


黎语妍 2022级领袖MBA

希望未来在东华学习的日子为我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潘瑾 教授

学以致用,丰富实践,提升素养和能力,具备面向国际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