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陆圣博士坐客东华MBA新年讲堂

2016年01月11日 16:41阅读数:6466

2016年1月7日晚,美国特拉华大学(Universityof Delaware)助理教授陆圣博士应东华大学MBA教育中心和上海市服饰学会之邀,就“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与服装时尚品牌全球采购战略”主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

陆圣博士系我校管理学院国际贸易本科生、产业经济硕士研究生,毕业后赴美深造,2011年获美国密苏里大学(Universityof Missouri) 纺织服装博士学位,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国际贸易、贸易政策及全球纺织服装产业,已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发表论文40余篇。陆圣博士曾获国际纺织服装协会 (InternationalTextile and Apparel Association, ITAA)2014年度Rising Star Award,其关于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及跨大西洋伙伴关系协定(TTIP)对纺织服装产业影响的研究成果分别获得2014年和2015年国际 纺织服装协会学术年会最佳论文奖。

讲座中,陆圣博士详细介绍了美国纺织服装业及时尚品牌发展现状,在对美国产业和市场深入调研和研究后发现,世界多数品牌公司仍看好美国的发展前景,而成本 因素是未来发展面临的最大挑战,对于人才的需求将更集中于设计、供应链管理、营销等方面,以减少对操作人员和管理者的雇佣。美国服装产业对于进口的依赖较 大,更倾向于灵活便利的采购方式,他们的采购方是多元的,并有意减少对中国的依赖,积极探索海外市场,同时也支持美国本土制造。    

陆圣博士深入浅出地分析了TPP对纺织服装产业的影响。美国纺织服装品的进口关税较高,因此整个产业都积极推动FTA(FreeTrade Area)进程。在分析美国服装公司的品牌和全球采购战略时,陆圣博士重点探讨了重要的“原产地规则”,特别是应用于纺织服装产业的“纺纱后”原产地规则 (Yarn Forward)对纺织服装产品出口美国市场带来的影响。陆圣博士特别指出一旦TPP开始实行,越南将享受到极大的关税减免,成为全球范围内最理想的投资 场所。同时陆圣博士指出,TPP仅仅是一项自由贸易协定,要具体研究TPP条款,分析其对不同领域带来的影响。我们要理性对待TPP,对其进行适当的关 注,但不要过分夸大TPP的作用及影响。

陆圣博士在演讲中运用了大量丰富的数据资料,其精彩的演讲博得与会者的阵阵掌声,最后与现场的MBA学生、企业代表及老师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对提出的问题均逐一作出了详细解答,慕名前来聆听讲座的师生及行业专家均表示受益匪浅。

黎语妍 2022级领袖MBA

希望未来在东华学习的日子为我的人生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

符谢红 副教授

符谢红,女,汉族,1973年2月生,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企业管理硕士,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及国际企业管理。国外授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