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你爱我么?” —— “简历特训营”小记

2016年04月20日 11:15阅读数:6138

 雨后初晴,我们怀着无比期待的心情迎来了盼望已久的简历特训营!重归校园半年有余,夹杂着各种欣喜、憧憬,我们MPACC的校园生活充满欢欣。但站在时间的岔口,我们都很关注未来的就业。找到一份合意的工作,简历是非常重要的一环,尤其在现代,资讯发达、信息爆炸,准备一份夺睛的简历便是成功求职的第一步。
     周二下午一点,管理学院新楼219教室,在就业办陈雁老师的带领下,我们度过了一段有趣的时光。陈雁老师先向我们介绍了她悉心辅导过的很多成功的案例,接着,她带领我们玩了三个趣味小游戏。老师先让我们从一数到五,数到相同数字的同学分为一组。接着,陈老师引导我们进行了别开生面的自我介绍。比如,“你们真是走了八辈子的运气,才认识了我”、“我是世界上最优秀的人之一,我有很多优点”,这种充满自信的自我介绍方式,是我们之前从未尝试的,老师说,这样做可以激发我们的潜能和灵感。
接下来,同学们慢慢放松,没有了之前的局促感,老师又带领我们进行了第二个游戏“你爱我么”。这个游戏类似“抢板凳”。当一个同学找到另一个同学问他:“你爱我么?” 对方如果说“我爱你”,那么他就要把板凳让给发问的同学,这样他就失去了座位。老师适时发问:“如果这个板凳是一份工作,你会把这工作轻易地让给其他人么?”教室里顿时沉寂下来。如果只是一个板凳,大家会因为要好的同学关系彼此谦让,可到了竞争压力比较大的环境中时,我们遇到心仪的工作职位,会因为来之不易而很珍惜。接着老师又提到,在职场,不仅要看公司是否青睐我们,我们也要自问是否认可公司文化。找工作是一个双选的过程,我们不要盲目低估自己,同时也要为找到好工作而做充分的准备。
     第三个游戏是“贴标签”。老师首先在每一个同学的后背上贴了一个标签,只有其他人可以看到这个标签,可是同学自己无法看到。然后老师让同学推选出三个CEO,然后让三个CEO根据同学后背上的标签内容来挑选他/她成为公司的员工,挑选后,再安排合适的岗位给员工,最后再由全班同学来评价这些有标签的同学是否可以胜任某个部门。其实在现实中,我们每个人都有一个个清晰的标签贴在自己身上,这些标签虽然无形,但是周围的人群却可以通过我们的言谈举止来识别这些标签,这便是生活中我们对别人的设定以及他人对我们自身的评价。在工作中,这些设定和评价至关重要,尤其在实习阶段,我们初出茅庐,别人会通过我们的言行举止来评判我们。
     几个轻松的小游戏过后,特训营迎来一波高潮。陈老师用她多年的经验向我们讲述如何制作一份精美高效的简历,并举例说明制作一份好简历的十个问题。第一个问题是怎样识别雇主的招聘条件?我们可以从雇主发布的职位信息中识别出所需的工作经历和实习经历。第二个问题是有哪些比较新颖的“创意”简历?现在不少同学用视频、音频、光盘和网页来制作简历。第三个问题是如何在简历中体现出你可以达到对方的入职要求。这时,你就要充分展示之前搜集到的有用信息。第四个问题是如何做自我剖析,比如充分了解自己已经具备了哪些优势,与此岗位相关的学历证明、实践经历能否达到对方的要求。第五个问题是怎样展示自己的实力,比如学业、社团活动、兴趣等。第六个问题是自己的选择,你会对企业进行分析,关注这个公司的地位、组织结构、经营理念和薪酬福利等。第七个问题是简历要素,我们要凸显自己的求职目标、教育背景和专业技能。第八个问题则是在任职资质中要用到的短语,比如,你有什么优势,有哪些技能等。第九个问题是简历撰写学历在前还是经历在前,老师提醒大家,要给雇主留下深刻的印象,最好把自己最大的卖点放在第一位。最后一个问题是简历撰写中的重要动词短语。

在这场趣味满满的活动中,大家收获的不仅是制作简历的要诀,还通过一个个轻松的游戏,认识到了另一个自己。“你爱我么?”——我的工作,我的伙伴?我的回答是“爱”!

                                                                              
                                                                                                                                                                                                                                                                                                                          撰稿  周晓雨     摄影 张璐

刘璇 2018级MPAcc二班

东华两年的求学时光是一段终身难忘的宝贵经历。每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悉心培育让我铭记于心,同窗契友的携手并肩、互相帮助让我倍感怀念。感谢在东华的一点一滴,...

杜芹平 副教授

杜芹平(副教授),1963年7月,研究领域:企业管理,对连锁零售和服务企业的营销管理和内部营运系统有较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同时对质量管理以及质量体系管理(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