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 我校“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项目研究成果广受媒体关

2016年11月21日 10:48阅读数:6413

20161118日下午,神舟十一号飞船返回舱顺利着陆,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凯旋,天宫二号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圆满成功。在本次任务中,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承担了保障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的系列专用服装设计研发工作,项目研究成果受到媒体广泛关注。中央电视台、光明日报、新华社、中国教育报、解放日报、文汇报、上海电视台、东方卫视、上海发布等数十家媒体,聚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项目研究成果、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及我校对接航空航天国家战略的特色学科布局进行报道,社会反响强烈。

[中央电视台] 揭秘航天服:景海鹏首次穿上特殊实验服 CCTV-1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CCTV-13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20161030日)

[东方卫视] 大爱东方:助力太空梦 航天员服装研发的背后 (央视网等转载)(20161013日)

[凤凰卫视] 中国自主研发 天宫鱼眼相机及航天服 20161030日)


[上海电视台-新闻夜线] 揭秘航天员的穿衣经20161020日)


[上海电视台-新闻综合]大学设计”助力打造中国航天员新形象:“神舟十一号”航天服由上海东华大学研发 20161018日)

[上海电视台-新闻透视] 揭秘“神十一”航天服 20161020日)


[ICS外语频道] 科技+时尚——“大学设计助力打造中国航天员新形象 (20161020日)


[上海人民广播电台] 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为中国载人航天添彩 (20161018日) 神州十一号载人飞船昨天成功发射,此前在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上,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穿的是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研制的秋冬常服,接下来在一系列的太空活动中,航天员还将穿上更多由东华设计的服装开展工作……

10月16日,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上,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身着秋冬常服帅气亮相。他们的服装来自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


[新华每日电讯] 研发团队详解航天员服装亮点 科技加时尚 克克都计较 20161018日)

17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记者从上海东华大学获悉,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的多款航天员服装由东华大学研发设计团队研制,充分体现了“科技加时尚”的设计理念。此外,中国航天员在轨运动锻炼服装、非工作日休闲服装等,已于今年9月搭载“天宫二号”进入太空,供“神舟十一号”的航天员取用……


[中国教育报] 关注神舟十一号飞船成功 飞天教授亲自踩缝纫机——东华大学研发航天员服的故事 (20161018

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负责设计研发本次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全过程的系列专用服装,包括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的工作服、锻炼服、休闲服等。这些专用服装以功能性和工效性优先,兼具美观……


[China Daily] New suits to ensure comfort on mission 20161019日)

The new line of uniforms for Chinese astronauts is bringing a fresh wind of navy blue to the skies.

"Before we designed the new suit line, Chinese astronauts only had one pair of blue overalls that they wore both in space and on Earth, which cannot ensure their comfort in various circumstances," said Li Jun, dean of the Fashion Art Design Institute of Donghua University in Shanghai, who was in charge of designing the suits…


[经济日报] 科技+时尚——“大学设计助力打造中国航天员新形象 (20161019日)

10月17日7点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发射升空,即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两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3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10月16日上午,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上,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身着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研制的秋冬常服帅气亮相,“东华设计”伴随航天员们踏上征程……


[解放日报] “上海设计相伴飞天征程航天员服装研发克克计较20161017日)

看到神舟十一号航天员出现在电视上的画面就很激动,感觉航天员穿着我们亲手设计和缝制的服装特别神气。”昨天,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身着新款秋冬常服首度亮相。看到这一幕,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成员王云仪教授这样说。今晨起,“上海设计”就将伴随航天员开展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


[新民晚报] 神舟十一号太空之旅丨神舟十一号背后的上海传奇 (20161017日)

航天员身着的秋冬常服也是上海制造。来自东华大学的研发团队设计的宇航服覆盖了航天员在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的全过程——包括航天员在轨工作生活的工作服、锻炼服、休闲服、失重防护服、睡具等,还有常服、任务训练服等地面任务服装等数十个种类。各类航天员服在视线特殊功能的基础上,还融入了中国特色设计元素和时尚气息……



[青年报] 年轻东华裁缝为飞天克克计较20161031号)

你知道“神舟十一号”的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的5款服装是由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出品吗? 这支团队的平均年龄还不到40岁。青年报记者采访获悉,除了已经和即将亮相的5套服装外,他们此次的任务还包括设计研发保障航天员太空和地面工作生活的其他系列专用服装……

 17日7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搭载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飞向太空,33天旅程中,两名航天员随任务和活动转变换装,他们亮相记者会时身穿的「专用秋冬常服」,为沪制时尚航天服一员。主持设计「神十一」航天员秋冬常服的上海东华大学周洪雷副教授称,航天服设计团队以功能性为优先,打造实用时尚航天服。供航天员穿着的运动锻炼服符合人体工学,散热疏水气功能俱佳,俨如「太空酷跑服」,有研发中之航天服可助航天员调节心情……

[上海教育杂志] 廿余载助力飞天东华大学依托学科优势对接航空航天国家战略 (201611月)

近日,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对接,两名航天员顺利进驻空间实验室,他们将在轨驻留 33 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在神舟十一号发射升空前,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上,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身着的新款航天员秋冬常服颇为引人注目。与人们印象中中国航天员以往穿着的灰蓝连体长袖服装不同,这款航天服呈现出的深邃典雅之风让人眼前一亮……


 [人民网] 科技+时尚——“东华设计助力打造中国航天员新形象 (20161016日)

10月17日7点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发射升空,即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两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3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

[央视网] 揭秘航天服:景海鹏首次穿上特殊实验服 (20161030日)

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团队承接了此次天宫二号的航天员服装设计和研发。团队负责人李俊说,为了满足航天员在空间站运动锻炼时的穿着需要,他们研发的服装不能出现任何线头等脱落物,以免影响舱内环境和设备安全;在衣领等部位的设计上,去除尖角或者方角的造型,使领角带有一定弧度,避免因失重造成领角翻转戳刺给航天员的身体带来不适……

[中国新闻网] “神舟十一号航天服打造中国航天员时尚新形象 (20161016日)

在16日举行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记者见面会上,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身着的新款航天员秋冬常服引人瞩目……

[微言教育] 神十一与天宫二号上演惊天一吻!高校出了哪些力 (教育部官方微信公众号)(20161017日)

 19凌晨,神舟十一号飞船与天宫二号自动交会对接成功。“太空之吻”浪漫上演!

航天员景海鹏、陈冬顺利进入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浪漫的一吻,承载了太多人的期望。它的背后,是无数科技人员的辛勤耕耘。你知道吗?这其中,也有众多来自高校的智慧与力量……

[上海发布]“东华设计助力打造神舟十一号航天员新形象 (上海市政府新闻办公室官方微博)(20161016日)

明天7点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发射升空,即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两名航天员景海鹏和陈冬将在轨驻留33天。今日上午,他们俩身着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研制的秋冬常服亮相记者见面会,“东华设计”将伴随航天员们踏上征程……

[澎湃新闻]“神舟十一号航天服由上海东华大学研发,误差不能超过1克 (20161016日)

据媒体报道,10月17日7点30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发射升空,即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两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3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据悉,飞船在轨运行期间,两位航天员还将首次以“新华社太空特约记者”身份持续发回报道,形成“太空日记”……

 


 

[上海观察] 景海鹏、陈冬身着新装首度亮相,解密中国航天员新形象 (解放日报新闻客户端)(20161016日)

无论春夏秋冬,英武的中国航天员们却总是以一款灰蓝连体长袖服装出现在公众面前,其实以往他们例行工作、任务训练时也同样穿着这样一套服装——这次有何不同?

中国航天员是不是更帅啦?16日,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上,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身着秋冬常服帅气亮相——你可知,这套新装正是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研制的……

 

[文汇新闻客户端]东华大学设计的航天服,已在天宫二号静待取用 (20161016日)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将发射升空,即将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对接,两名航天员将在轨驻留33天,这是迄今为止我国载人飞行时间最长的一次任务。今天(16日)上午,在“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与记者见面会上,而景海鹏和陈冬两名航天员身穿的正是东华大学航天员服装研发设计团队研制的秋冬常服帅气亮相……


陈培贞 2019级MF

入学MF半年有余,从素质拓展、课程学习中渐渐认识了班里的同学,也结识了热心亲切的老师。相逢即是有缘。大家成为可以一同迎接新的挑战的朋友,也成为了可以分...

李文君 2018级东华卡尔顿MBA(C12)

新学期开始啦!东华-卡尔顿合作MBA项目 2018级C12全体学生参加了为期2天的入学Orientation。

厉无畏 教授

精心培育人才,服务时代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