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2014级新生团队拓展分享系列之七

2014年09月15日 13:51阅读数:4755

破产三次的感想

2014年9月14日,我们东华大学2014级MBA新生进行了沙盘模拟大赛。我们26组在C区,虽然我们组四人赛前预习过沙盘大赛规则,但因为团队磨合时间过短,对系统操作和游戏规则的慢热;同时,我本人作为CEO领导与执行不利,指令不明确,导致在一天(运作生产型的企业三年)的比赛过程中我们组破产三次,每次靠股东注资才能继续经营,这一次次的破产给了我们深深的思考,我愿意分享赛后的感想与心得,希望对自己未来的学习和工作有一定帮助,也希望能对同学们有所启发。

第一、一个高效执行力团队,需要有明确的目标。赛前接到通知后,我们组四人进行了分工,我出任CEO,S出任财务总监,Y出任生产总监,L出任采购和营销总监。因为磨合时间较短,我尽可能的去翻看大赛培训材料,整理出大致的思路,发给各总监。但比赛过程中,生产总监没有三个年度的生产预算,营销与采购总监没有三个年度的市场开发、投资与采购预算,财务总监也没有三个年度的财务预算。加上我们对系统不熟悉,虽然进行了模拟,但团队还是争论不休,达不成一致的决定。所以,这一切,应该由我这个CEO承担责任,因为在实际运行企业过程中,这样的CEO可以滚蛋了。我对我无法给到各个总监应有的支持而深深自责。

第二、一个高效执行力团队,需要有明确的分工。在比赛过程中,因为我们每个人不是很清楚自己的岗位职责,也不知道要做些什么准备,导致角色混乱。要么是一开始大规模投资,没有考虑到各种投资后续会产生各种税费,导致权益为零而破产。要么是没有合理组织长贷与短贷的搭配,没有考虑到有些市场对产品有ISO限制,导致积压过多,现金流断裂而破产。所以,只能说我们对生产型管理流程的缺乏了解,对比赛规则的不熟悉,加上我这个CEO缺乏规划与计划,不破产才怪。以后在工作与学习中,我将在这些方面做出更大的努力。

第三、一个高效执行力团队,需要结果导向。高效执行力团队,需要有三个统一:统一的思想,统一的行动,统一的声音,在这样的背景下以结果为导向。在比赛过程中,包括我自己在内,总是认为这是游戏,不必认真,即使结果不好,我们总是给自己找借口,说这是一个模拟经营。现在回过头想想,这种心态是不好的。虽然沙盘模拟是一个体验式的学习机会,但也是生活与学习的一部分,我们应该以运营一家实际中的生产型企业的态度参与比赛。在遇到结果不好的时候,进行充分的讨论与商量,采取下一步行动。

虽然我们在模拟运营过程中破产了三次,但我们团队每次破产后,都深刻进行了反思,在股东进行注资后,我们越做越好,这是我们的团队的进步,团队成员也更加有凝聚力了。三次破产各有各的原因,每次破产都教会了我们一样东西:第一次破产教会我们,经营企业要有战略计划与战术;第二次破产教会我们,经营企业要了解游戏规则。第三次破产教会我们,经营企业要有一个优秀的团队。三者缺一不可。

如果再来一次沙盘模拟,我将带领团队获取优异的经营结果。



文 / 刘文平(2014 MBA综合三班)


刘璇 2018级MPAcc二班

东华两年的求学时光是一段终身难忘的宝贵经历。每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悉心培育让我铭记于心,同窗契友的携手并肩、互相帮助让我倍感怀念。感谢在东华的一点一滴,...

卓志勇 2017级东华卡尔顿MBA(C11)

班委特训营感想 | MBA,不知道是不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求学,在求学中参加这类团建却是人生头一回,让我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杜芹平 副教授

杜芹平(副教授),1963年7月,研究领域:企业管理,对连锁零售和服务企业的营销管理和内部营运系统有较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同时对质量管理以及质量体系管理(I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