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情绪管理——“成就不一样的你”

2017年04月25日 10:42阅读数:6504

春风和煦的午后,在东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主任曹宁宁老师的带领下,我们走进一个熟悉又陌生的“情绪”的世界。我们最早接触情绪,是在小时候。记得那时父母、老师常会问,今天你的心情是什么颜色?红色、绿色、还是蓝色······

曹宁宁老师首先对在座同学做了简单调查,问了一些相关问题:有无工作经验?和生命中重要的人是否吵过架?有没有谈过恋爱?


接着,曹老师用电影《头脑特工队》让我们了解什么是情绪,什么时候、哪些情绪掌控着我们的大脑。影片中,可爱的小女孩莱莉出生在明尼苏达州一个平凡的家庭,她从小在父母的呵护下长大,拥有无数美好甜蜜的记忆。当然这些记忆还与莱莉几个未曾谋面的伙伴息息相关,它们就是人类头脑中的五种主要情绪:乐乐、忧忧、怕怕、厌厌和怒怒。其实,每个人的大脑“司令部”里都住着这五位情绪小人,他们一同操纵着我们的行为,管理大脑中的记忆、潜意识、意识。在不同的成长阶段,她们交替主宰着我们的生活。

在现实生活中,情绪更为复杂,每一种都有不同的内涵,阶段性地成为大脑“司令部”中的主要操作员。所以,光是了解“情绪”还远远不够,我们还要学会接纳每一种情绪。无论多么“糟糕”。情绪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就像影片讲述的那样,莱利在十一岁之前,“司令部”的主要操作员是乐乐,但在成长的过程中,各种情绪不断对抗,时而忧忧是主导,时而厌厌占据上风。

在生活中,我们总是希望欢乐战胜悲伤,乐观打败消极,成为一个活泼外向、积极阳光的人,但更多的时候,是生命中的那些“负面情绪”给我们力量,可以让我们生活得更好。影片中,乐乐开始就站在主导位置,掌控整个“司令部”,不愿接纳同为情绪的忧忧,结果“司令部”一片混乱。后来,乐乐突然发现忧忧并非全无用处,很多场合,显然由忧忧主导更为合适。因为在人类的记忆里,不仅要有乐乐,也还要有忧忧。影片中的莱利因为冰球比赛失败了,十分难过,队友和爸爸妈妈一起过来安慰她,陪她一起玩耍,从而拥有了最美好的记忆。

影片最后,五种情绪共同操作着控制台,控制台再也不是乐乐一个人的天下了,这次意外让乐乐明白,孑然一身不是英雄;就算是英雄,也要学会接纳他人。

曹老师还让我们认识到,要学会合理表达自己的情绪。情绪管理如同治水,水不能凭空消失,要合理疏导。人类的情绪表达模式是从家庭中习得的,父母与家人之间的互动会影响到我们成年后的情绪表达。如果我们懂得如何正确表达情绪,适当地宣泄情绪,就会与他人和谐相处。

 在讲述影片的间隙,曹老师指导我们进行小组讨论。她引导我们回忆自己的面试经历,并与同伴交流,还提出一个真实的面试场景和一个职场的加班案例,让我们讨论面试者的表现及职场中有效的情绪表达。大家纷纷畅所欲言,提出各自的看法。

 

 不知不觉,两个小时一晃而过。而对于我们,研一生涯也将很快结束。我们即将步入社会。曹宁宁老师的“情绪管理工作坊”,让我们了解自己、接纳自己,并学会控制、管理情绪。无论遇到任何情况,我们都会少一份冲动,多一份理智!这就是,成长。

 

                                                                                                                                                                                                                          撰稿  16CC一班 李洁

信若雯 2019级MPAcc二班

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是:世上没有无用之事,只有虚掷之人。多读书、勤思考、有理想一直贯穿我的学习生涯。求学十余载,其实最希望的是自己可以为社会做一件真正有价...

周建亨 教授

要非常努力,看起来才能毫不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