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走进银行—体验金字塔内的生活

2017年05月24日 10:41阅读数:6424

 阳光灿烂的午后,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高级招聘经理臧剑颖老师如约来到东华大学管理新楼219教室,为我们全方位讲述了银行业的前景、上升路径、面试技巧等内容,令同学收获颇多。


我们对银行的最早印象,可能是小时候跟随着爸爸妈妈,走进银行大堂看见一群漂亮帅气的大哥哥大姐姐。随着不断长大,我们和银行的交集越来越多,去取钱、办卡转账,但是,同样的,我们对这个行业的误解也不少。

针对同学们的困惑,臧剑颖老师首先问了两位模拟面试者一个问题:你为什么想进银行?两位模拟面试者的回答大体类似:有亲友在银行工作,自己曾有在银行的实习经验等。臧剑颖老师点评,这个回答只能给七十分。她说,还有面试者提到,家里人感觉银行挺好,银行稳定、薪资高、压力小等。可这是人们的误解,实际上银行从业人员面临着极大的压力。

随后,她提出一个问题:银行从业人员为什么要关注法国大选?有同学说因为大选影响了欧元汇率的变化。臧老师由此展开,向我们介绍了银行从业人员所需要的知识、素养,以及五大国有银行的员工培养体系。每位员工每周都会有不低于21小时的学习时间。

接着,臧剑颖老师向我们着重介绍了不同岗位员工的成长路径。例如信贷经理的日常工作是撰写授信报告;通过校招进入交通银行的同学都要在基层进行一到两年的锻炼,继而可以进行升调,在升调过程中,交通银行最具特色的一点是可以竞聘上岗,即在基层两年之后,可以通过银行内部的考试申请自己感兴趣的职位。臧剑颖老师针对我们会计专业的同学还特意推荐了一个很牛的部门——大客户部。

臧剑颖老师在介绍职业发展路径的同时,特别提到服务态度。随即,她提问一个面试者:“如果我是客户,你是销售方,你如何向我推销你的手机。”同学的回答令臧老师打出了八十分的分数。她说面试同学所犯的最常见的一个错误就是在介绍产品的时候说了很多,却没有针对客户进行定位,作为第三方服务业,最主要的就是以客户为主,一切以客户为核心来进行服务。她还向在座同学提问:如果客户去柜台办卡,只是带了驾驶证,但按银行规定只能通过身份证才能办理银行卡,作为柜台服务人员,同学该怎样与客户沟通?我们积极进行了讨论。臧老师的答案是:“不好意思,银行卡只能通过身份证办理,您可以回去取身份证,然后您可以直接找我,我来给您优先办理业务。”

然后,臧老师开始介绍银行的面试策略及技巧。她提到了哪些同学适合银行,同学也要要对自身进行审视,从抗压能力、个人满意度、自我定位、自我需求四个方面来进行考察。她还提到了“洋葱模型”,即自身所学到的知识是属于最外围的。她说有四个因素是在银行面试中最经常考察到的,即学习意识、团队意识、行业认知和理念认可——前两项通过小组面试就能够进行考察,后两项在个人面试中会有具体地体现。

介绍完上述内容,臧剑颖老师结合自身六七年的经历向我们一一说明面试的各种细节。首先是着装,还有手和脚的问题,像女生不应该经常揉头发,男生不要随便抖腿等。

在最后一个环节她向我们介绍了交通银行的暑期训练营项目,即在暑期七八月份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实习,全方位了解银行体系,表现优异的同学会获得留用机会。 

不知不觉,两个多小时转瞬即逝,对我们而言,研一的生涯很快结束,我们即将步入社会。臧剑颖老师为我们揭开了银行的面纱,还通过自身经历丰富了我们的面试认知,认识自己,准确定位,少一份迷茫,多一份理智!这就是成长,这就是未来的我们。


                                                                                                                                                                                                                                                                   撰稿  16MPAcc一班   鲁国祥

王瑜 2014级综合MBA

2014年9月很荣幸正式加入了东华大学mba这个大家庭中,开学之前加入到QQ群就感受到了小伙伴们的热情,性格、价值观、爱好类似的同学很快显现、聚集在了一起。

王千红 教授

经济学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交易技术、银行创新经营与管理、汇率与货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