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东华校友严卫国分享《“互联网+”时代的商业模式创新》

2017年07月17日 15:41阅读数:6434

商业模式创新很热,互联网+也很热,如何很好的结合?

2017715日,东华大学2004级毕业生严卫国返回母校分享了很多自己的商业案例。从研发体系、采购体系、制造体系到营销体系,从组织体系、服务链体系、供应链体系再到生态体系,这些面临互联网+全面冲击的传统经营体系,他介绍了一系列大刀阔斧商业模式创新思路和案例。

在严卫国看来互联网+时代,要么你联结别的企业,要么你被联结。要想不被联结,你就必须创新!正如马云前几年说的3年内不做电子商务,3无商可鸡叫天也亮,鸡不叫天也亮,等你看到天亮时已经来不及了



 

信息物理技术、大智能时代来临

1994年亚信的两个人将美国互联网技术带回国内至今,由信息不对称时代再到信息对称的时代,人与人做到了信息互通,但是物与物还没有做到互联、互通、互懂。物与物间的信息互联、人与物间信息互联的实现,就意味着信息物理技术、大智能时代来临。

严卫国举例说,2016326日,国家电力体制改革,国家电力发电端和售电端,两端放开,使得电成为商品,电力互联网交易、互联网节电服务即将出现,取得电力交易牌照争做互联网平台,通过第三方平台调度个体发电和售电,完成交易已经成为一个新的风口,接下来就会出现互联网+电力、未来几年预计会出现新的电力互联网交易商业巨头。同样,电力设备与设备之间,将会互相传递信息、接收信息、执行节电指令和运行指令,整个能源互联网化、智能化将成为一波新的热潮!

分享中,严卫国指出,我们国家十二五规划期间,明确将长三角地区定位为高新技术功能区。这意味着不是高新技术的企业,在上海将没有立足之地。现实中,近3年,上海市大力度推进经济转型升级,上海一大批制造企业被迫迁移,土地纳税不到每亩50万的制造企业将不得不到其它省市设厂,整体搬迁。但如果是智能化、物联网改造的制造业则有望被保留下来。

种种信息表明,未来的制造业是无人制造的制造业、智能制造业未来的服务业将进入人工智能的时代。严卫国认为,未来企业只需要两种人,高端智能决策者和纯粹体力劳动者,中间过程将全被信息物理技术、大智能替代!


 大智能到来,企业如何应对

超级互联带来的冲击,传统生意模式应向互联网生意模式转变。实体店和交易市场转变为虚拟店,为商业形态的改变B2CC2B个性化定制时代到来,为消费习惯的改变做企业转换为互联玩转企业,为思维模式的改变。土地、厂房、设备转向云、网、端”为基础,侧重数据、分工协同为竞争手段的改变4P4C4R营销理论,转变为4Ttotal),“全网营销、全渠道营销、全天候营销、全员营销”,为互联网技术支撑的营销理论的转变。

工业4.0三大趋势告诉我们:信息与物理技术将完美融合虚拟和现实世界将完美融合,供应链和生态圈将完美融合。谁能利用好互联网技术、智能化技术,改变制造交付周期提高资金周转次数,谁就有望成为行业老大。

没有亲自主导过互联网大型项目,做过互联网项目开发,很难谈得上互联网思维。过去几年,严卫国担任“互联网+建材”企业的贴身顾问,打造第三方采购平台、大客户销售平台、装修工程管理平台,帮助企业实现第一轮6000万美元的风险融资。他还帮助电气集团设计工业变压器互联网+商业模式,参与设计 云报关商业模式,先后主导了4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商业模式咨询。

过去是设备、土地和厂房,现在是数据、平台和入口,谁拥有了新的生产要素资源,风投就会主动找上来



 

整个演讲收益最大是东华MBA的学生,3个小时的高饱和度演讲过后,严先生被同学们团团围住现场开了咨询室,所带来的实战价值管理系列专著《谁剃光了企业的利润——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扭转公司盈利困局的第一堂课》、《互联网+企业 重构8大运营体系的模式和方法》也被一分而光。同学们私底下都说,从没在现场听到过这么慷慨激昂,又才思敏捷的演讲,正所谓讲者一气呵成,听者酣畅淋漓。



林晟 2022级领袖MBA

现代社会,变化日新月异,我们需要克服惰性,脱离舒适区,以积极的心态,坚定的意志,去主动迎接变化。

国际交流

国际交流活动纪实,国际合作学生感言

周建亨 教授

要非常努力,看起来才能毫不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