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感恩同行 共谱华章 | 东华大学MBA教育二十周年系列访谈之四 宋福根教授寄语东华MBA:潜心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

2017年12月15日 10:06阅读数:8947

     今年我们迎来了东华大学MBA教育的二十华诞,二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簇浪花,于我们东华MBA人却是那么的波澜壮阔。二十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二十年,给我们留下了厚重的责任;二十年,见证了昨日的栉风沐雨;二十年,守望着明天的灿烂辉煌。




教师名片

宋福根,教授,博导。曾三次以访问学者身份赴德进修企业经济、合作编写教材和开展科研。回国后长期从事教学工作,曾任中国纺织大学管理工程系副主任、东华大学(中国纺织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党总支书记兼副院长。现任东华大学旭日信息管理研究所所长。


    

       东华大学20年的MBA教育造就了数以千计的工商管理人才。回顾办学历程,结合MBA教育教学的显著特殊性,宋福根教授始终坚持潜心课程建设,深化教学改革,保证了MBA课程教学质量持续提高。

       充实课程内容,夯实课程理论基础
       基于MBA同学专业背景多元化的特点,宋老师始终注重在授课内容上由简至繁,由浅至深,总结出一套具有代表性的教学方法,深受同学喜爱,使同学们收获颇多。其中《数据、模型与决策》这门课程的内容涉及面广,基本内容涵盖了高等数学、概率统计、线性代数、运筹学和管理科学等。宋老师不仅着力于充实课程基础内容,还自编了相关讲义。尤其是针对原有授课内容过于偏重数学模型介绍、缺乏管理基础内容论述的问题,系统地论述了产品市场需求预测、营销、生产、采购及成本核算、盈亏计算等基本管理理论与方法,夯实课程理论基础,完善了课程理论体系。
       突出决策理论,提升课程理念层次
       宋老师在课程建设上突出了“管理就是决策”这一理念。基于市场需求预测、营销、生产、采购等基本管理理论,融进了管理决策科学研究的最新成果,结合工业企业创业决策与经营决策实际,系统地论述了现代企业创建创办过程中的营销构建决策、生产构建决策、采购构建决策、财务构建决策及其经营过程中的营销优化决策、生产优化决策、营销决策方案调整、采购优化决策、决策方案全面优化调整等理论与方法,提升了课程内涵的理念层次。
       出版特色教材,贯通课程内在联系
       宋老师应用虚拟仿真技术,结合课程内容相互交叉的特点,构造了一个大型现代企业创业决策与经营决策仿真案例。将不同经营周期的市场形势分析、营销决策、生产决策、采购决策、成本核算、盈亏计算等现代企业决策主要内容和过程有机地结合了起来,融合了分散在数据、模型及管理类学科各专业中的管理决策基本内容,贯通了相互之间的内在联系,将其融入国家级“十一五”和“十二五”规划教材的编写并出版。教材特色鲜明,被评为“上海普通高校优秀教材一等奖”。
        运用信息技术,创新课程教学手段
       宋老师非常注重人才培养,在《数据、模型与决策》课程建设中突出了理论教学与实验教学并重的现代人才培养理念,运用信息技术,研制成功了现代企业经营决策、创业决策系列实验系统。学生们表示“在学习了课程基本理论和方法后,即可学以致用,联系实际,在几天时间内就获得了在实际中需几年才能感受到的经验和体会”。课程教学手段的创新应用,激发了学生的学习激情,提高了课程教学质量,形成了典型的创新教学案例,并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组织的“信息技术与教学深度融合案例征集活动”中获得一等奖及“2016年度优秀案例奖”。 



    

      宋福根教授扎根三尺讲台,为东华大学MBA教育添砖加瓦,在东华大学MBA的20年辉煌历程中添写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为东华大学MBA的进一步发展和腾飞奠定了基础。


     


图/文整理:刘莹 李彬 赵芪 

 







褚曦 2018级MPAcc一班

时光飞逝,研究生生活转眼就要结束了,很幸运能进入东华大学读研,在这里度过了最美好的时光。学识渊博的老师、真诚友善的同学、美丽的校园风景,都深深地镌刻在...

17级东华卡尔顿双学位MBA2018开年大会圆满举办

迎接2018年度的开年大会,目的是增强班级凝聚力,激励每一位同学积极投身到新一年的紧张学习中。

刘长奎 副教授

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