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校友分享 | 严卫国:基于大数据应用的双创服务

2018年05月09日 10:09阅读数:6996

2018年4月25日,2004级MBA校友严卫国先生受邀返回母校,给2017级MBA同学带来了一场精彩的讲座。严卫国先生分享了自己在校期间的经历,他结合当前双创的政策形势,紧扣MBA同学关注的企业经营热点,列举了不少企业案例,深入浅出地讲解了大数据应用下的双创服务。


等风来不如去追风   职场转型挖掘数据金矿

作为东华大学2004级MBA学生联合会主席的严卫国,入学前在中国石化下属的大型国企就职。彼时的他有一份令人艳羡的工作,他从基层的技术工程师干起一路升迁至团委书记。但为了寻求更高的职业发展平台,他来到东华大学攻读全日制MBA。第二个学期开始,他就在校友引荐下到咨询公司兼职。实习期间,旭辉集团、上广电等项目的实战历练,让严卫国快速掌握了人力资源和财务分析的各种工具,通过走访企业、实地调研、员工访谈等形式,他抽丝剥茧,发现企业软肋,提出合理化建议。毕业后,严卫国顺利入职联纵智达营销咨询公司,主导和参与项目四十多项,深度服务客户包括嘉士伯啤酒、光明集团等国内外知名企业,近十年的咨询执业经历让他把课本上的理论知识和企业经营实践融合在一起。

不久,严卫国受邀加入一家浙江民营制造企业,活跃的民营企业生态让他对企业的经营与管理有了更多的思考。他认为要想成为一个优秀的MBA,需要掌握三个核心技能,一是在校期间,打下扎实的理论知识体系,掌握理论;二是有机会的话,多参与一些咨询项目,掌握管理工具;三是在职业经理人的岗位上实操锻炼,掌握管理技能,提升决策能力;没有理论体系,思考问题难有深度,没有工具应用,难以解决实际问题,没有管理技能和决策能力,难以成为真正的经营者。三者需要有机结合,才能更好的获得职业发展,为社会作出一些贡献。

为将自身能力发挥到更大,服务更多的企业,他创办了自己的公司“润吧云”。


透视管理本质   像老板一样思考

讲座进行当中,严卫国先生不断抛出问题,引导同学从企业管理者的角度出发,思考老板最关心的问题。在座同学纷纷结合自身经历,踊跃发言。对于同学的回答,他并没有直接给出简单的判断,而是顺势引导,从丰田、海尔的“零库存”管理讲到娃哈哈的“联销体”,他用一个个生动的案例,为同学剖析这些商业巨头如何通过轻资产的运作模式,提升企业盈利能力,塑造商业传奇。这种由点及面、由浅入深的方式让同学触类旁通,有茅塞顿开之感。


大数据助力高效决策   企业服务买入云时代

严卫国认为,目前沿海地区的大部分OEM制造企业都是依靠人口红利和政策补贴来赚取微薄毛利。而“十二五”规划中,国家明确将长三角地区定位为高新技术功能区,这意味着目前存在的大量OEM企业将会迁往其他地区或消失,上海的制造业企业面临转型和升级,只有高利润、高附加值的高科技企业才能继续生存和可持续发展。在创新驱动发展的双创背景下,各级政府出台了数量可观的利好政策,但由于政策多,分布广,信息分散,企业很难及时全面地了解。政府部门在决策时也经常因为缺乏大数据支撑,难以迅速做出决策。发现这一信息不对称的痛点后,严卫国带领团队开始了为期两年多的技术研发,将政府政策和企业需求最大程度进行匹配。通过互联网产品,化被动为主动,为企业、政府提供立体式、全方位的咨询服务,目前政策通——政策智能匹配系统已经被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应用到全市的企业云服务平台。


       这场关于个人职业经历与大数据如何助力企业发展的精彩分享,让参会的同学收获满满。更有不少校友也专程赶到,聆听师兄分享。在互动环节,大家抓住机会,结合自身困惑,踊跃提问。同学们纷纷表示,讲座收获颇丰,他们也要像学长一样在项目实践中快速成长。等风来,不如追风去。勇敢去追,勇敢去尝试,在行动中,开辟人生新的天地!


  


文稿 | 肖燕   摄影 韩立峡

刘旭东 2018级MPAcc二班

忆硕士二年峥嵘岁月,本欲作一词藻华丽、文采斐然、字字珠玉、令人拍案叫绝之求学感悟,怎奈脑细胞已为论文亡,故作此“三要四勿要”拙作,博君一笑。要多参加集...

符谢红 副教授

符谢红,女,汉族,1973年2月生,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企业管理硕士,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及国际企业管理。国外授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