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新生拓展 | 同心筑梦,结伴前行——2018级新生拓展黑六队队长感想

2018年10月15日 14:13阅读数:4179

一、开篇

2018年9月15日,我第一次以东华大学学生的身份参加了学校组织的“2018级专业学位研究生新生拓展训练课程”。

离开度过了青少年时期的上海11年后,我终抵不过对第二故乡的思念,将研究生志愿报填了东华大学。既为圆梦,亦为被世事磨得迷失了方向的内心找一处安静所在,重整行囊。

二、拉开序幕

在报名之初,本着“来都来了,那就投入点”的心里,毫无压力地自荐为队长。没多久,组织者发布最终的活动方案:我被分配为黑6队队长。

以往,我对拓展和团建的印象还是:不那么费劲的户外运动;其乐融融的小游戏;笑容洋溢的大合照。但从拿到长达16页内容异常详尽的拓展训练课程手册开始,我感觉到了不同之处,暗自思忖组织者前期所做的工作绝不简单,重视程度顿时也提升了好几个级别。

很快黑队马超龙主帅就找到我,很快黑队成员大群建立,很快黑队队长小群建立,很快黑六队联系群也集合完毕,很快大家已经开始在解读活动方案......卓越的执行力或许是我们黑队最终能获得胜利的因素之一吧(此处有剧透)。

9月15日一早,我们如约在三教二楼报告厅相聚,这些来自全国各地不同身份背景、不同专业、此刻依然陌生的同学还不知在两天之后,我们将成为真正的队友和伙伴!

在这个我参加过的最紧凑的开学典礼和动员会上,梁潇学长幽默风趣的动员讲话后,还以一首“借古诗迎新”的词惊艳了大家,作为新生,与有荣焉。

三、首站落败

第一天基地拓展在苏州中华园大饭店进行,“跳大绳”、“同心鼓”、“高空断桥”、“急速60秒”的项目结束后,我队战绩比预期的还要....落后....幸亏黑队总体给力,首日完胜红队,我们队也凑着沾了喜气。

虽说一直认为重在参与,但作为队长,面对过程中的很多失误之处心里终归还是愧疚非常,也开始怀疑自己是否能胜任队长一职。不过,无论每一项成绩如何,队伍里都没有出现任何责怪的声音,有的只有相互宽慰后,便乐观地投入到下一场比赛中,我也是暗暗松了口气。

第一天的项目结束,虽然我队战绩差强人意,虽然敌队谍报员依旧未有任何被发现的迹象,虽然对明日徒步的挑战也没有十足的信心,但合起影来还是这么地精神抖擞,黑六队果然心态很赞!

四、真正的挑战

晚餐后紧接着便是队长会议,从学长学姐们严肃的表情中,感觉到了明天的压力。直到后来我们才发现,事实上的难度比想象中还要大,真正的挑战开始了!同时在这次的翻山越岭中,也迎来了拓展活动中最最难忘的一幕又一幕。

男生的帮扶

从徒步项目的开始到结束,我队男生赵荣刚、戴康、许凯扬、郑央、张磊一直坚持分别守在队前探路和队尾照应,没有喧哗,没有邀功,更没有冷眼旁观,默默地一而再再而三地往返于队伍两端,帮助女生克服路上的各种险境。

谍报员的信念 

身为红队派来的谍报员——李宸,徒步刚开始不久,因要下陡坡去接应女生时,不小心整个人滑了下去,并且导致肩膀脱臼。当队友为他着实捏把汗时,他却说伤痛尚可忍耐,而且坚持走完了全程,在途中还不忘用另一只没受伤的手去帮扶队友。因此最终公布他谍报员的身份时,大家很是震惊加钦佩(此处附上其满身泥泞的照片和他的间谍感想)。

回想报到时遇到的第一位同学,来自新疆的姑娘——戴宇哲,便觉得有一种莫名的亲切感:彼时我不知她是我方在红队的谍报员,她却知我们为同一队队员;作为一名潜伏能手,两天的时间里默默向马超龙主帅提供很多信息,而未被发觉;她与红队共同配合完成任务,以自己的认真与乐观同时也获得了红队队员的友谊;而我们与红6队,亦是名副其实的友队,不仅路上相互帮助鼓劲,更是在终点手牵手一起通过。真真是特别的缘分!

 

女生的坚韧

同样来自新疆的姑娘梦莹,走到后面已经头晕目眩,体力不支,已达极限,但还是靠着意志力强撑着走完全程(荣刚同学的暖,又一次被镜头忠实记录)。

女生姚蕴洪、大成、新新、彭姝、丛莹在途中亦是每走一步就回头伸手帮助后面的人,不管黑队还是红队队友,此时不分敌我,只有同窗的情谊。其中不乏有女生正值特殊时期,头冒冷汗,腹痛难受依旧走到了终点。刘畅同学因身体不适合徒步挑战极限,被组织派去担任后勤工作,默默地为大家操心着......

精力旺盛的开心果

队友金隽豪途中像只放出笼子的鸟儿,体力充沛,在大家都累地喘不过气来的时候,他还能谈笑风生,且可来回奔跑。半路偶遇卖艺人还不忘一展歌喉,到达终点后还又同凯扬一同折返帮助其他队友。对于他的精力还真是服气呀!

意外获胜

一路上我们除了相互关心和彼此鼓舞,并未迫切想要名列前茅。在危险的山路上,凡有队员累了、渴了便会全队休整,再一起出发。途中不断互相提示危险处,不求快,但求安全。男生照顾女生,体强照顾体弱,体弱者亦从无抱怨,为了团队突破极限坚持到达终点。最终我们所在的黑队捧回了冠军队奖杯;而黑六队亦做到了0人弃赛,并与友队——红6队并列获得徒步环节第一名的成绩;因队友的给力我也得到了优秀队长的奖项。

五、同心筑梦 结伴前行

在回程的路上,心中感慨良多,有两个词一直萦绕于心:团结和踏实。

团结产生出的强大力量,在活动结束已有三日后,还依然震撼着我。结束后,我方知那日我们翻越5座山头,历时近8个小时。那么辛苦,却没有任何队员有所不满,互相间的关心和照顾,令我们留下的只有暖意和感动。

我尤记得在工作中,一位前辈曾和我说:“真正努力的人不多,你要踏踏实实过好每一天做好每件事,不急不躁,总有一天会发现你已经领先别人很多。”对于此次拓展,起初因之前身体抱恙,本有退却之意,但在途中却深受队友不疾不徐,一步一个脚印的踏实氛围感染,调整步伐,稳步前行。踏实坚持到最后,却惊喜我们已在不知不觉中成为了领先者。

很庆幸能有优秀的学长学姐耗时4个月,义务为我们新生组织如此浩大的活动;很庆幸刚踏进东华的校门就感受到了团结坚定的高校氛围;很庆幸成为黑队一员并为黑六队的队长;很庆幸自己做了重返校园的决定,让自己重新体会到那久违的梦想与激情!让我们在今后的同窗生涯中同心筑梦,结伴前行!

 

文/余晓珍

2018级MBA综合二班

2018年9月19日随笔


叶芷仪 2018级MPAcc二班

长远规划、踏实进步,在校学习的时光弥足珍贵,只有明确目标,做好长远规划,充分发挥自身的主动性,不断打磨自己,才能以更好的姿态步入社会。东华大学有资源丰...

颜玉 2017级东华卡尔顿MBA(C11)

沙七队员感悟 | 来到沙漠,你会后悔三天,不来沙漠,你会留下遗憾。

周建亨 教授

要非常努力,看起来才能毫不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