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创造服饰品牌 优化产品战略 | iFashion东华时尚MBA沙龙第五期圆满结束

2019年09月03日 16:41阅读数:4301



8月30日,第五期iFashion东华时尚MBA沙龙在旭日工商管理学院428教室如期举行。尽管当天下着倾盆大雨,依然抵挡不住学员们学习的热情。本次主讲嘉宾化高峰老师为大家带来服饰品牌产品战略的主题演讲,多维度阐述了品牌策略、产品定位、产品规划的重要性。


 


设计为消费者服务

设计,应该用感性元素与客户做链接”,在以消费者为主导的市场环境中,服装产业的设计环节应该有消费者的参与。对于设计者而言,可能更多的益处在于更准确地了解消费者的喜好与习惯,更加有的放矢地做设计。


 

化老师认为,时尚的多元化由多种元素决定,色彩、面料、工艺、款式、风格等都是流行趋势的重要风向标,在此基础上迎合消费者的口味,满足消费者的需求,才能真正做到为消费者服务。

设计是为目标消费者的需求提供服务,将艺术转化为商品的过程”。很多服装品牌因为忽视与消费者的互动,忽视消费者快速变化的需求,一味地扩大产量,付出了惨痛的代价。在饱和的时尚零售市场中,品牌策略需要涉及各个领域。运用多渠道互动、多方法强化消费者体验感的设计会更加受到消费者欢迎。

将产品转化为品牌

化老师强调,服饰品牌不是一项单纯的技术工作,而是一种与设计相结合、通过塑造形象、倡导某种生活方式来表现人们感性价值的创造性活动。

通过梳理1998年至2020年中国服饰品牌的变化,化老师清晰地告诉大家,品牌需要拉近与消费者的距离。“品牌致胜是定位的胜利,我们要为品牌在市场上树立明确的、有别于竞争对手的、符合消费者需要的形象。”中国服饰品牌从上世纪的单品时代,到品牌风格时代,再到如今的细分领域新品牌时代,不断的变化过程中,品牌策略依旧是不断挖掘消费者的兴趣点,在他们心中占领有利位置。

因此,良好的品牌定位是品牌经营成功的前提,为企业进占市场、拓展市场起到引领作用。化老师特别强调了品牌定位“集中范围与焦点”、“力求简单”、“与众不同”、“领先群伦”四个核心原则。在此基础上,再进行用户定位、竞争对手分析、品牌故事塑造、产品核心卖点、市场战略规划,则会事半功倍。

不断创造新的客户

物资匮乏的年代,人们为了满足功能性的需求而消费。当用户要买一块手表时,手表是上海牌还是北海牌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它的时间的精准度。”不同时期的商品有着不同的属性,产品规划的过程就是不断创造新的客户。

对于服饰产品的规划,化老师经过多年的实践经验,总结出一套完整的流程:风格定位梳理、流行趋势解析、色彩规划、材料规划、产品规划、销售规划、营销规划。该流程中的每一个步骤都是产品从创意到售卖必不可少的环节,只有做到精细化、精准化才能触达消费者的心理需求。

如今的消费者对于产品的认知已经不再停留在视觉效果方面,化老师分析道:“顾客的价值包含功能性、象征性及经验性。因此我们需要通过视觉、听觉、触觉、味觉、嗅觉等不同维度为客户创造价值,才能突出品牌的记忆点,创造更多的客户。”

一个半小时的讲座让人意犹未尽,学员们也积极的与老师进行互动,让整个讲座更加生动有趣。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秉承20年MBA教育资源积累,依托东华大学深厚时尚底蕴,融合上海多元时尚文化,立足时尚管理发展前沿,汇聚时尚产业优势资源,全力打造中国第一个时尚MBA项目。东华大学时尚MBA项目设置MBA+时尚的课程培养体系,致力于培养未来时尚管理的领军人才。iFashion东华时尚MBA双月沙龙将持续为大家搭建与时尚大咖沟通交流的平台,请大家继续关注东华大学时尚MBA项目,期待与大家在下一期的时尚MBA沙龙中再次相聚。


刘璇 2018级MPAcc二班

东华两年的求学时光是一段终身难忘的宝贵经历。每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悉心培育让我铭记于心,同窗契友的携手并肩、互相帮助让我倍感怀念。感谢在东华的一点一滴,...

王千红 教授

经济学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交易技术、银行创新经营与管理、汇率与货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