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职业发展 | 职业生涯规划 第一课

2019年09月12日 08:06阅读数:8346

2019910日下午,管理新楼219教室,笑声朗朗,中国电信上海贸区分公司人力资源总监2005MBA校友邵长文老师为我们带来了精彩的职业生涯规划第一课。

在课程开始前,邵老师对我们进行分组,成员间相互自我介绍并进行了“破冰”游戏,每组成员都要将“我们是中国最棒的职业经理人”这句话拆开,每次增加一个字,在读出这句话的同时与左右两侧的组员进行击掌互动,活动拉近了每组成员之间的距离,增强了团队的协作能力。

破冰游戏结束之后,邵老师请同学分组讨论“职业生涯规划的意义”、“职业生涯规划的影响因素有哪些”?

《礼记》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职业生涯规划需要对自身性格进行评估,对理想的行业岗位做出选择,制定实现目标的计划并付诸行动。一个系统的职业生涯规划能让你对自己有全新的认识,更加清楚自己想要什么,能指引你去设定具体的目标,制定实施路径,在实现自我价值的过程中事半功倍。

职业生涯规划的影响因素有哪些呢?每个小组都对这一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从内部来说,主要有年龄、性别、兴趣、个人资质等,也就是“我想做什么”。其中性格对职业生涯规划有着极为重要的作用。邵老师用问卷的形式对每位同学进行了性格测试,性格分为外向型、目标型、关系型和完美型。每种类型的性格都有各自的优点和不足,重要的是在了解自己的性格后,我们可以有针对性地进行职业筛选,才能更好地实现职业生涯规划。从外部来讲主要有能力、经历、人脉、环境、家庭等,即“我能做什么”。而职业生涯规划就是在对内部因素外部因素进行分析的基础上,制定出来的方向。

在课程的最后,邵老师给我们推荐了一个“每日一练”的措施,也就是每天定一个小目标并不断坚持下去,在一个星期、一个月、一年以后,你就会突然发现自己付出的努力能收获很多成果。马云曾在一次演讲中提过一个荷花定律,即一个池子里的荷花,每天开放的速度都会是前一天的两倍,直到第三十天时,就能把一个池子开满,荷花开了半个池子时是第几天?很多人会不假思索地回答第十五天,但其实是第二十九天,也就是说最后一天荷花的数量就增长了一倍,开满了整个池子。这充分说明做事情需要厚积薄发,需要积累。因此,有了目标明确的职业规划就要先行动起来,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才能收获更大的成果。

职业生涯规划第一课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带我们的启发、鼓励还有很多很多。




                                       2019MPAcc一班    李青芃

周莎 2019级全日制MBA

符谢红 副教授

符谢红,女,汉族,1973年2月生,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企业管理硕士,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及国际企业管理。国外授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