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可持续”变革时尚设计 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线论坛成功举办

2020年11月23日 15:58阅读数:9302

“可持续”变革时尚设计  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线论坛成功举办

“可持续”发展已成全球共识,“时尚产业”作为承载人们美好生活的重要载体,当这两者相遇将迎来产业变革新机遇。“可持续”不只为时尚行业带来商业生态的重塑,更将为时尚行业创造无限的可能性。可持续设计的前路何在?时尚设计如何在循环中创造?本土设计师及品牌又该如何践行可持续时尚?社会各方如何就可持续时尚形成合力?立于时尚潮头的上海正乘风破浪,且歌且行。

2020年是上海加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网络”(UCCN)并被授予“设计之都”称号十周年。十年来,上海时尚产业增加值快速提高,从2012年的143.52亿元,增加到2019年的438.8亿元。上海已成为国际时尚品牌优化布局的试水地,正成为全球潮流的首发地,同时也是时尚智能用品的主要目标消费市场。

 

为总结上海时尚设计十年建设的经验历程,共话上海的可持续时尚发展之路,11月22日,由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长宁区人民政府与东华大学主办,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创意城市”(上海)推进工作办公室、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长宁区商务委员会和虹桥时尚创意产业联盟共同承办的上海设计之都十周年主线论坛之“可持续时尚:设计再造的商业生态力”在沪举行。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淮滨上海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上海市长宁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岚中国工程院院士东华大学校长俞建勇上海市文化创意产业推进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刘波英,上海市长宁区委常委、副区长钟晓敏,东华大学副校长陈革出席本次盛会。

可持续时尚涉及整个时尚系统,以及与这个系统相关的社会、文化、生态等。政府部门和行业机构的代表、国内外知名时尚企业的管理者、国际相关知名大学的学者、国内外顶尖设计“大咖”和业界专业媒体等齐聚一堂,共同对话可持续时尚设计的破圈创变与经济发展的永续动能。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与上海艾德韦宣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校企合作协议)

品牌如何秉持可持续理念发展?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叶寿增分享了由“敬天”、“惜物”、“爱人”和“传承”构成的ICICLE之禾“自然之道”:从大自然中精选高品质的原料,回归到原点思考创作。出于对产业链可持续的关注,将制造作为品牌的核心竞争力,同时认为关爱产业链中的劳动者才是可持续的产业。叶寿增表示,继承并发展东方精神,使之当代化亦是之禾坚持的重要理念。

 

上海之禾时尚实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 叶寿增先生

唯有产业与消费形态的转变,才能扭转对社会与环境的影响。围绕“从品牌到消费者,再思可持续时尚”,WWD国际时尚特讯中国区首席执行官杨玟提出,供应链、设计、柔性制造、消费、循环与废弃链条中的每个人都是可持续时尚缺一不可的参与者。可持续时尚发展需要科研、教育培训、资源对接、消费场域多方平台,让设计的力量跨越边界。

 

WWD国际时尚特讯中国区首席执行官 杨玟女士

 

剑桥可持续发展领导力学院一直与企业、政府和金融界领袖们广泛合作,帮助他们构建组织机构,行业以及制定公共政策,以实现更可持续的经济发展。该学院战略发展与企业孵化器主任Eithne George以视频方式参与探讨:“想要建立可持续的、包容的和有韧性的社会,要求我们前行的方式发生迅速而显著的变化。智慧的创新和创造性思维将成为这种变化的催化剂。”上海和剑桥可以通过合作促进可持续发展的创新,期待双方在这一领域内的进一步合作。

 

剑桥可持续领导力学院战略发展与企业孵化器主任 Eithne George女士

 

中国传统智慧与生活美学中有哪些特有的设计意韵?在解析“摩登东方的可持续设计变革”中,WS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吴滨表示,在科技快速发展中,人的心理需要找到一种平衡感,人们越来越追求以往的美好。文化的延续也是一种可持续,把民族文化跟现代文化进行结合,呈现更有启发的设计,也是可持续的一部分。

 

WS世尊/无间设计创始人 吴滨先生

 

设计思维对于循环经济至关重要,一切产品皆是被设计出来的,通常最重要的决策发生在设计时期,且一旦经过设计这个过程无法逆转。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致力于推动全球向循环经济的转型,其循环时尚项目中国区负责人范华星在分享“循环设计导则与国际实践”中介绍了该基金会提出的循环经济三个原则:设计之初就去除掉污染和浪费,尽量延长产品和材料的使用周期,以及自然资源的可再生,为企业和设计师提供了实现循环设计的一种路径。

 

艾伦•麦克阿瑟基金会循环时尚项目中国区负责人 范华星女士

设计是可持续时尚的核心动力,然而可持续时尚不止于设计,不仅是时尚产业本身,而是包括企业、消费者、决策者、研究人员、科学家、零售商、媒体和发展合作机构等在内的多方参与,是时尚价值链的综合表现。鉴于此,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刘长奎引导我们思考这样一个原初的命题:可持续时尚是否成立?企业是否必然负担起可持续的时尚设计?时尚的本质是嗜新如狂,企业的本质是获取利润,而可持续的本质却背道而驰,是减少人与人的较量与时尚商品的消费,所以实施可持续发展就意味着牺牲企业成本与减少企业利润。我们不能忽视可持续与企业、时尚的这种悖论,那么这个悖论如何解决?如何在三者之间找到平衡?

 

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副院长 刘长奎先生

刘长奎从“可持续时尚价值链解构”中提出两个关键点:一是确认价值链热点,在此热点采取干预措施,拥有改善整个系统环境和社会影响的最大潜力这是至关重要的一步,企业能够利用其创新力量来设计能够帮助并激励个人拥有更可持续生活习惯的解决方案,同时减少影响并改善福祉,以此寻求利润与可持续的平衡;一是价值链重构,寻求从生产到最终消费各行为体的系统参与和合作基于大数据和区块链技术可以进行水平协同和垂直协同,对可持续时尚价值链进行管理、协同和战略的重构。价值链管理层面更多与可持续设计相关,协同层面更多与可持续时尚产业中的赋能密切相关只有价值链协同,才能在价值链战略高度,最终实现对可持续时尚产业的价值赋能。 

东华大学是国内时尚设计和管理领域的高等学府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依托东华深厚时尚底蕴,融合上海多元时尚文化,立足时尚管理发展前沿,汇聚时尚产业优势资源,于2018年全力打造了中国第一个时尚管理特色方向的工商管理硕士学位项目,创建理论教学与实践应用结合、资深教授与时尚大咖联合、时尚潮流与未来科技融合的培养模式,构筑时尚管理教育平台、培养时尚产业卓越领袖。东华大学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时尚MBA项目将为上海“设计之都”建设、上海时尚产业可持续发展注入高级管理人才和产学研活力。

时尚是上海的城市性格,设计是上海的城市禀赋。可续时尚激发永续动能,设计再造点亮美好生活。本次论坛在政府、企业、高校、媒体与社会组织的勠力同为下圆满落幕,成果丰硕,高度契合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未来,上海作为中国经济中心,将在全球可持续时尚的友好合作中,为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设计之都,竭诚尽智!

 

方腾 2019级MPAcc二班

步入东华的第一学期结束了,这半年里,在老师的带领下,和同学们一起上课、参加小组案例讨论,课下参与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这一切开心、新鲜又充实,同学们团结...

李文君 2018级东华卡尔顿MBA(C12)

新学期开始啦!东华-卡尔顿合作MBA项目 2018级C12全体学生参加了为期2天的入学Orientation。

周建亨 教授

要非常努力,看起来才能毫不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