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师兄来了>第3期之师妹感言

2015年10月19日 08:49阅读数:4932

   

第一次去学校里听师兄的分享,原因是一直比较忙,这么多年下来学会了取舍,有些东西也许你会有兴趣,但时间不可能都能分配到位。

而看到伍如俊师兄的分享主题后,便有了去听的念头,我想这一定是一个很实在的人才会想到分享的主题,一直以来,我都不太喜欢去听别人说自己是怎么怎么成功的,偶尔会去看些感兴趣企业家的传记,然后总是发现收益甚少。首先,一切必然被美化,并不够真实。其次,即使我知道他是怎么成功的,那又怎样呢?你可以复制别人的成功吗?

我的答案是显然不可以。每一个成功创业的案例都有他的时代特点,各种当下机会的把握,也会有很多偶然的因素,以及创业者每一个人的品质性格都各有千秋,不可一概而论。

我想即便不给一个准确的数据,大家也都了解创业的成功率有多低,浙大陈敏洵团队给出的数据是高校创业成功率不足4%!而且我不知道他有跟踪调查这些“成功企业”多久,有跟踪三年或者五年以上吗?伍师兄分享会上也有说很多企业很难走过三年,的确如此,没有走下来的能算成功吗?

师兄也说心态很重要,其实我真觉得心态真的需要一直的磨炼,创业需要企图心,需要成功欲,而在企业实际发展的过程中,你却并不能患得患失,这两种心态在我看来真的很难平衡,因为你永远不可能知道当你做了一个选择的时候,你所损失的机会成本到底是什么。然而再难平衡你也得去平衡,心态调整不好,日夜忧虑,未免心力交瘁,无后继之力。而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是走得远,走得稳。如伍师兄,我想他成功的最为主要因素,是他通过自己的努力韧性成为了所在领域的专家,持之以恒的走了十五年。

创业的路总是特别孤独,并没有太多的人可以倾诉,我想这也是伍师兄为什么会说他在上次分享的时候说流泪了吧。很喜欢伍师兄这次无私的分享,也祝愿他在今后的创业路上走得更稳更好。希望所有东华的创业者共勉。

许小刚 18级综合MBA

人生在勤,不索何获。在东华大学MBA教育中心的学习让阔别校园多年的我再次体会到学习的氛围和乐趣。两年的学习虽然多有艰辛,但播下的种子终究开花结果。针对...

符谢红 副教授

符谢红,女,汉族,1973年2月生,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企业管理硕士,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及国际企业管理。国外授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