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我们都是演说家——领导力训练营观后感

2015年10月22日 14:34阅读数:4929

很早就看到了我们MBA教育中心《职业发展系列--领导力训练营之我是演说家》的讲座宣传,想到自己本就是不善言谈的人,有机会去听听席洋学长讲怎样说话,怎样演讲,怎样有效地沟通应该是一个学习的好机会,于是我抱着满满的期待加了今天的讲座,也如我所期待,得到了属于自己的一份收获。

简单而又亲切的自我介绍过后,席洋学长用一个“迷宫大挑战”的小游戏开启了今天的沟通表达课程。这个游戏过后,我们很直观地感受到了确定性提问以及信息对称对于沟通的重要作用:没有一个共同的交流基础很难做到高效的表达,也就是我们平时说的“不在一个频率上无法交流”的问题;相对的,如果我们建立起一套“共用的体系”(游戏中建立的是坐标系),那么处于这个体系内的表达将会变得简单、直接,同时交流也会变得流畅、高效。游戏过程中我们也注意到建立这个“共用体系”需要进行设计和试用,还需要向全部使用者说明使用方法,是一个耗时耗力的过程,所以我们在实际应用的时候应尽量找到简便快捷的解决信息不对称和沟通障碍的方法,为真正要表达的内容留出足够的时间。

将障碍处理完后我们就可以进入正式表达的阶段了。表述者应该有一个精神饱满的状态,合适的站姿和肢体语言,符合情境的眼神、表情、神态和语气,合理的语言组织、语速。同时,最实际也最重要的就是我们要表达的内容本身是否有价值,是否丰富,它是决定一个演说能引人入胜,能叫好、叫座的最关键因素。我把它理解为:内容是好的表达的基础,而好的表达方式可以让这个表述变得精彩,充满生机。我们都想要让一个既定内容的表述更加精彩,那就需要我们通过不断练习去掌握语言组织、语速、语气、表情等各方面的能力。

最后,席洋学长组织我们进行了一项有趣的现场训练,这不仅是意向表达训练,也是一个切实有效的思维发散训练方法:这是一项关于内容组织逻辑化的训练,使用了“三三法”,即对任意一个词汇给出自己想到的三个观点,可以是并列式观点,直线式观点,或者并列式和直线式并用。这三种方法的难度按顺序递增,同时递增的还有表达的丰富性,趣味性和价值。越是高级的表达越需要高级的技巧和敏捷的思维,我们都想要做出高级的表达,那么就需要去积累知识,丰富自己,并且更多的去锻炼发散思维。

两个个小时很快就过去了,热情还未消散的同学们都各自交流着感想,感觉意犹未尽。大家都非常感谢席洋学长带病坚持到场,为我们呈现这样精彩的课程,让大家都有所收获。讲座中不仅有专业的理论,还有很多我们不了解的实例、真实存在的规律,同时还将很多的互动融合在里面,让讲座内容生动有趣又有很强的可实践性,使大家可以很容易的找到自己表达中存在的问题、待提高的部分以及改进方法,让我们有机会在实际生活、学习、工作中去尝试,练习和灵活使用,在语言表达上有所提高,为自己的职业生涯助力。

                                                  撰稿  张格


房健雅 2019级MF

从管理学院到MBA教育中心,从五宿到三宿,从本科到研究生,几年中我感受到了东华大学浓浓的学习氛围,结交了许多良师益友,学到了让我一生受益的知识,受到了...

周维 2016级MPAcc班

昆士兰大学游学记——南半球的快乐时光 今日偷得半日闲暇,遂成此文。

王千红 教授

经济学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交易技术、银行创新经营与管理、汇率与货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