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生活>学生事务

与压力共舞

2017年12月25日 16:19

近日,东华大学心理咨询中心的江娥老师应邀为2017级会计专业硕士、金融专业硕士做了题为“压力的识别与应对”的专题讲座。


      首先,通过微信扫描的在线测试,江老师大体了解了在场同学当前的心理状态,引出“我们与压力的关系是怎样的”话题。江老师为我们揭示出压力与自我发展之间的相互影响,沿着“探索--察觉--选择--行动”这条循环轨迹,我们发现在选择环节中压力逐渐显现,并会影响到行动。

“察觉是选择的开始,选择是改变的开始”。

       接下来,老师讲到压力状态下的身心反应,通过一张曲线图,大家发现压力值对于工作效率的影响,呈现出“小山峰式”的变化,没有压力使人懈怠,适当的压力给人动力,但过大的压力会导致焦虑、疲倦、甚至易怒。同时,高强度压力也会影响到身体各个功能系统的正常运行,会引起一系列的身心疾病。

       江老师向我们介绍了压力破解之道,分为治标和治本两种。治标的方式多为物理减压,有宣泄法(运动,唱歌,倾诉) 和身心放松法(肌肉渐进放松、腹式呼吸、冥想)等。而治本的方法则需要大家倾听内在的声音,听到自己或他人的

核心需要。在这里,江老师提到了马斯洛的需要层次理论。而解决所有的需求一种是一张最基本的情感——爱。现在的人总是感觉缺爱,这并不代表爱不在我们身边,而取决于我们如何理解爱的表达方式。

    “重要的不是发生了什么,而是你如何看待发生的事情。”

      最后,江老师给我们传授了一招解压心法:人与人之间的冲突往往是彼此“信念”系统冲突的导致的,通过一则公益短片,我们不禁想到:短片里与他人发生冲突的是你,会选择怎么做?是宣泄心中的愤怒亦或是站在他人的角度思考还之以微笑。勇于突破自身原有“信念”,换个角度看世界,学会换位思考,让自己变得更豁达。

“心理咨询就是一个生命陪伴另一个生命成长的过程”。江老师用很优美又很温暖的文字结束了今天的讲座:

 “如果我们将生命比作一把小提琴,

 琴弦太松,没有压力,就不会产生音乐。

 琴弦绷得太紧,又会容易断掉,

 唯有学会与压力共舞,

 时紧时松,婉转曲折才能演奏出美妙的音乐”。



                                                             撰稿   MPAcc一班  李振宇

                                                 
蔡爱萍 2019级MPAcc一班

充实又丰富多彩的第一个学期过去了,回顾过去,感悟很多。能继续在校园里学习,是一个非常宝贵的机会。加入东华这个大家庭后,我感到既幸运又幸福。在学习过程中...

卓志勇 2017级东华卡尔顿MBA(C11)

班委特训营感想 | MBA,不知道是不是我人生中最后一次求学,在求学中参加这类团建却是人生头一回,让我回到了激情燃烧的岁月。

周建亨 教授

要非常努力,看起来才能毫不费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