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生活>学生事务

像乔布斯一样演讲

2018年11月27日 09:55

 学会说话

      随着表盘的时针指向午后两点,“自信演讲”在职慧孙纪善老师的开场白中正式开始。职慧是一个拥有500多名志愿者讲师的公益性组织。孙老师对同学提的第一个问题是:“什么让你拥有自信?”在同学们陷入沉思之际,孙老师循循善诱。人都会感到紧张,紧张是人类的本能,是正常现象。原始人在出门觅食时会遇到虎视眈眈的竞争者,在别人的注视下身体会自行分泌肾上腺素,产生紧张情绪并激发自我保护的能力。自信就是要克服紧张,在人群面前从容讲话。小到班级竞选、上课回答提问,大到入职演讲、公益性演讲,会说话都是一门永不过时的艺术。会说话的人,才足够自信。

       

    

KISS原则

怎样学会说话?孙老师播放了一段三傻大闹宝莱坞的电影片段,内容简短、幽默。她告诉同学说话要精简,掌握要领。她介绍了“KISS原则”——keep it simple &sincere。内容简洁,态度真诚。她说:“没有枯燥的演讲,只有枯燥的演讲人。”一个会说话的人,能展示最好的自己。在进行充分的准备之后,你的演讲能不能为听众带来价值,决定了你讲的话是否有意义。


                                        言行举止

孙老师将即兴演讲分为引起注意、阐明论点、提供论据、重述论点四个部分。在这个环节中,孙老师将现场的同学分成四人小组,她请每组的1号到4号同学围绕“秋游”、“梦游”、“网游”、“打酱油”等不同话题,依次进行即兴演讲。现场气氛活跃,每位同学都参与其中。在训练过程中,同学们逐步学会在有限的时间内富有层次地表达内容。接着,孙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Awareness认知”、“ability素养”、“aspiration愿景”三个要素。她说,自信演讲可用一个等式来概括:有影响力的表达技巧+有说服力的内容=成功的演讲。演讲内容可事先准备或由知识储备决定,而表达技巧是关键,会说话的人总使听众心旷神怡。


                                              眼脑控制

    孙老师给同学们准备了很多“干货”——“如何使用目光锁定一位听众”、“表达完整想法”、“学会停顿”、“安静地移动目光”,还有“眼脑控制”。孙老师邀请了5位志愿者同学上台进行了演示,她在旁边讲解“怎样恰当地注视听众”、“自然地将目光转移”,还着重指出插兜、斜站等不良站姿,会使身体不平衡,影响演讲效果,最后,要用停顿消灭口头禅,不说“这个”、“那个”、“这样”、“然后”。


                                         像乔布斯一样演讲

演讲是一门艺术。乔布斯用丰富的肢体语言、诙谐的言语成功打造了最吸引客户的新品发布会,为苹果公司带来了巨大收益。马云的双语演讲,为阿里的早期融资开辟了道路。我们正处于一个最好的年华,却在社会这个庞然大物的门前兜兜转转,在渴求知识的同时,我们要努力提高自身素养,学会讲话,擅长在陌生人面前表达自我,从容自信地生活!



                                        撰稿  18CC一班 戚嘉良



席洋 2014级综合MBA

而立之年的我,喜欢艺术,喜欢设计,喜欢读书,喜欢复古,喜欢时尚,喜欢安静,喜欢热闹,喜欢自然,喜欢宅,喜欢结识新朋友。这一切其实并不矛盾,因为在多元化...

王千红 教授

经济学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交易技术、银行创新经营与管理、汇率与货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