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生活>学生事务

走进上汽大众,探索工业奥妙

2018年11月27日 13:32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是一家中德合资企业,公司于1984年10月签约奠基,是国内历史最悠久的汽车合资企业之一。总部位于上海安亭,并先后在南京、仪征、乌鲁木齐、宁波、长沙等地建立了生产基地。2018年11月6日,东华大学MBA教育中心组织同学一行到上汽大众汽车三厂参观学习。

同学们坐上大众特色的电动游览车,开始了汽车制造流水线参观之旅。同学们带上防尘眼镜,系好安全带,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先后参观了冲压、车身、总装三个车间。目前冲压、车身车间都已经全部实现了机械化和智能化装配,总装车间由于产品定制化尚未实现全自动化。

本次参观的上汽大众安亭汽车三厂建于1999年,主要生产车型包括大众旗下的途观和途安,以及斯柯达旗下部分车型。汽车三厂以质控中心为中轴线,油漆车间、车身车间、总装车间和冲压车间分列两侧。目前三厂员工总数约为4200人,平均年龄为35岁,其中有2000余人在总装车间进行机器无法做到的精密操作。安亭三厂的日产量已达1200辆,为保证产量稳定和员工健康,厂内从事一线工作的员工实行倒班制。

车身车间采用业内领先的激光焊接以及CMT焊接技术,选用高强度热成形工艺板材,引进国内独有的Arplas焊接技术,从多方面保证车身强度和刚度要求。总装车间则采用UBS翻转小车进行输送,显著降低员工工作强度。总装车间也是国内最早采用柔性化生产方式的车间,采用订单化生产系统,根据客户需求定制所需车型,实行智能化生产。

上汽大众的流水线向同学们展现了工业独有的魅力——厚重大气、严谨硬朗,同时还展示了我国在汽车制造业方面日新月异的变化。这次参观是一次技术革新之旅,也是一次见微知著的现代工业制造旅程,同学们收获良多。

撰稿 | 2018级MBA陈佳琪

沈星云 2014级综合MBA

2014年9月,秋意未浓。我和我怀孕6个月的妻子踏入延安路上东华大学的校门,穿过新华路隧道桥时风华正茂的菁菁学子们擦肩而过,走过路边图书馆时小咖啡店里坐满了...

符谢红 副教授

符谢红,女,汉族,1973年2月生,东华大学管理学院工商管理系副教授。企业管理硕士,管理工程与科学博士学位,研究方向为人力资源管理及国际企业管理。国外授课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