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友网络>校友导师

2010级EMBA金建海

    

MBA人的经世济民情怀

      2018年10月14日,MBA职业发展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在东华大学延安西路校区隆重举行,东华EMBA校友金建海作为职业发展导师出席了活动。会后,金建海对本次活动给予高度评价,并就MBA人如何做好管理者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金建海,东华大学2010级EMBA校友,中兴财光华会计事务所上海自贸试验区分所所长、合伙人、资深注册会计师、高级信用管理师,曾被评为民建全国社会服务先进个人,2012年任浦东新区特邀监督员,2013年10月被聘为上海股权交易中心审核专家,是全国从事新三板以及股交中心挂牌的审计和辅导较早较多的专业人员,2016年金建海开始担任民建浦东新区区委委员、浦东新区政协委员、浦东审计局特约审计员,他很关注社会服务,2013年起他每年都写社会提案,并且全部被浦东新区民建作为大会发言。

     对于此次回母校参加的MBA职业发展导师聘任仪式暨师生见面会,金建海表达了自己的赞赏之情。他说:“活动让大家有交流的机会,每个人对生活、学习以及工作都有不同的认知,通过职业发展导师这样一个平台,能够和学生有一对一交流的机会,导师之间也有交流的机会。”他期望导师之间的思维碰撞能够创造更多的发展机会,使不同领域内大量的核心资源有效整合,这也是金建海担任职业发展导师的初衷。

  

MBA文凭沉甸甸,职业导师沉甸甸

    “东华大学MBA毕业后管理理念有一个质的提升”,谈到东华大学MBA对自己的影响时,金建海这样说,他不仅完成了从专业到管理思维的转变,还提出管理要经世济民,立足社会服务。长期以来,金建海从事的是会计行业工作,对自己的认知大多局限在专业领域内,包括考取注册会计师、高级信用管理师,经过在东华大学MBA的学习以后,金建海开始从管理角度重新审视自己,管理能力得到迅速提升。在上海自贸分所任所长时,金建海对所长重新定义是不仅要做一个管理者更要成为一个领导者,带着一群人干喜欢的事情,让团队取得长足发展。

     金建海还关注社会服务,2017年他撰写的提案《关于深化自贸区改革促进中小企业国际化发展的建议》被列为浦东政协作为大会发言提案,今年他撰写的提案《深化自贸区改革,大力推进我区国际贸易核心功能区建设》被浦东政协采纳。在性格上,东华MBA也给了金建海很大的影响,近些年金建海参与了财政部一些专业领域的课程讲授,以前他几乎不接触此类活动,但从MBA毕业后他开始尝试讲课,他说:“每一次讲课对自己都是一次提升,并养成了乐于分享和交流的习惯。”他也由衷地感叹道:“东华大学职业发展导师的分量沉甸甸,东华大学MBA的文凭沉甸甸”。

MBA学生欲成事,乐于奉献是关键

     此次担任职业发展导师,金建海选了两名有会计背景的学生,他表示自己选择带学生的时候比较苛刻,他认为作为一个MBA人做事要有严谨的态度,首先要把自己管理好才能管理好别人,有些学生连简历都不能认真完善,自己是不会选择这样的学生的,此外金建海就MBA学生具备的精神表达了自己的看法。

  

     首先要有创新精神,勇于承担责任的精神;其次,要忠于团队,无论做什么事,团队都是走向成功的基础,因此MBA学生应当要有团队精神;最后,要具备最关键的也是容易被忽略的一种精神——乐于奉献的精神。金建海认为,在专业领域的学习之后,真正在社会上具有压倒性竞争力的不是智商而是情商,没有乐于奉献精神的人难成大器,通过对招聘工作和对客户的分析,他认为不怕吃亏、乐于奉献的人往往能更快地融入所在团队和融入企业,也能取得更好地发展。金建海也告诫学生,不要眼高手低,再小的公司也有总经理,要把握机会进入管理平台就会离成功更近,踏入职场后切不可挑三拣四,恃才自傲。

培养学生要引导,结合实践来教学

    “大部分MBA学生是刚踏入职场不久,读MBA无疑是希望未来有更好地发展”,在金建海看来,在专业领域里进行系统性学习固然很重要,但在性格上要想有大的突破,培养善于与人交流、沟通的能力同样是重中之重。导师要以身作则,潜移默化影响学生这种性格的形成。

     “判断问题的方法要有重大提升”,金建海表示,传统意义上判断问题只有对错之分,但大量的实践告诉我们,很多事情并不是非黑即白。以审计工作为例,注册会计师要对企业会计报表发表意见,如果发现报表有异常,不能单纯地判断企业做假账,而要深挖其背后所立足的行业规则或需要,通过与企业沟通并且明确具体问题所在之后再出具意见。

    他认为,专业只是一个谋生的手段,对于自己所带的学生来说,一定会通过实际例证来培养他们管理思维的提升,与其共同成长。MBA人承担的社会责任相对更重,应当立足社会服务,有着经世济民的胸怀,我对东华MBA的学生充满了期待不能把自己看成单纯的人,要把自己看成社会的人,我们最终所做的事情,都要以其产生的社会价值来衡量。

戚嘉良 2018级MPAcc一班

我在东华大学就读已满一年半,初次生活在上海大都市,回首看来结识的皆是良师益友。作为2018级MPAcc一班的班长,曾参加诸多活动如素质拓展、班委训练营等“蹭...

颜玉 2017级东华卡尔顿MBA(C11)

沙七队员感悟 | 来到沙漠,你会后悔三天,不来沙漠,你会留下遗憾。

潘瑾 教授

学以致用,丰富实践,提升素养和能力,具备面向国际的综合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