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感恩同行 共谱华章 | 东华大学MBA教育二十周年系列访谈之一 顾庆良教授寄语东华MBA:把握历史机遇 顺应时代发展

2017年12月06日 11:36阅读数:7335

编者按    东华大学MBA教育迎来了二十华诞,二十年只是历史长河中的一簇浪花,于我们东华MBA人却是如此的波澜壮阔。二十年中我们涌现出一批顽强拼搏、敬业奉献的优秀管理者,这其中就包括我国MBA教育的实践者和建设者、我校MBA教育的创始人之一顾庆良教授,为我们分享他与MBA的不解情缘。


东华大学MBA教育已经历二十年,二十年既短暂又绵长,在此期间东华MBA教育有了长足发展。MBA教育发展同时反映了我们国家经济发展的一个历程。我是中国最早的MBA学生之一,于1980年考入美国顶级商学院——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The Wharton School, The 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的中美合作管理项目,获得硕士学位,当时这个项目集合了中美双方最好的师资。在同时间,我国大连工学院(大连理工大学前身)也开始培养MBA学生。




1980级宾夕法尼亚大学沃顿商学院中美合作管理项目班合影

后排左一为年轻时的顾庆良,照片拍摄于1981年7月28日


但在当时,整个社会对MBA教育并不理解,当时的经济环境也令MBA毕业生无所适从。直到十年之后,因为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需要大量MBA人才,中国才有了真正的MBA教育。正是这样一个经济大环境下,我们顺应时代需求在1997正式获批开启了MBA教育。二十年过去了,我们的教育发展和国家的经济发展同步进行,向社会输送了大批MBA人才。至今印象深刻的是,我们的MBA项目在国家教委学术评估当中总分排名第五,教学管理第一,教学组织第三。当看到第一届MBA学生在当时的月薪是两、三千元,到现在很多学生已经是百万年薪以上,是我们最有成就感的事情。


当前,我国MBA教育以及我校MBA教育遇到挑战,同时也是机遇。习总书记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新时代,正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我想MBA教育也同样如此。过去80、90年代,高速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所需要的MBA学生数量同我们培养学生数量之间的矛盾,为当时MBA教育的主要矛盾。我记得很清楚,90年代我们讨论MBA发展时说过,我们每年应该培养多少万学生,现在情况已经发生根本改变。联合国提出中国将引领第四次工业革命,我们所处的创新时代,需要大量有创新创业精神的企业家和有创新精神的职业经理人,而不是在常态下的企业管理工作者。这就对我们MBA教育提出了挑战,我们的师资力量、教学模式、方向设置要和时代要求相适应。


说到今后的发展,我们不得不回顾过去所做的事情,更总结过去的经验和回顾错失的机遇。未来希望我们东华MBA能够更进一步,顺应时代发展,要求我们学生具有创新创业精神,教育模式更具创新精神。对我们MBA教育未来的寄语,我借用一位丹麦哲学家说过的话:“向后看才能理解生活,但为了更好地生活,必须向前看。”我想,我们应该知道当前中国乃至世界的时代特征,它是处在一个新旧经济周期的迭代期,这个迭代期需要大量具有创新精神的企业家,和具有企业家精神的管理者。东华大学的MBA项目就应该顺应这样一个时代趋势,为这个时代做出更大的贡献。



顾庆良  企业管理学科教授、博士生导师

        中国MBA教育实践者、建设者

        东华大学MBA教育创始人之一


二十年,给我们留下了宝贵的财富和厚重的责任。二十年,我们感恩有你。

致未来,让我们携手同行,共同谱写东华MBA的锦绣篇章。


图/文整理  张斯雯



刘璇 2018级MPAcc二班

东华两年的求学时光是一段终身难忘的宝贵经历。每位老师的谆谆教诲、悉心培育让我铭记于心,同窗契友的携手并肩、互相帮助让我倍感怀念。感谢在东华的一点一滴,...

李文君 2018级东华卡尔顿MBA(C12)

新学期开始啦!东华-卡尔顿合作MBA项目 2018级C12全体学生参加了为期2天的入学Orientation。

王千红 教授

经济学博士 教授 硕士生导师 研究方向:金融理论与金融市场交易技术、银行创新经营与管理、汇率与货币国际化、互联网金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