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友网络>校友故事

感恩同行 共谱华章 ——严卫国

严卫国,东华大学2004MBA,润吧云双创服务平台创始人,著有《谁剃光了企业的利润——中小企业转型升级之路》、《扭转公司盈利困局的第一堂课》、《互联网+企业 重构8大运营体系的模式和方法》等作。

 

MBA的初心是,做成功的职业经理人

进东华大学读MBA之前,我在中国石化下属的大型国有企业工作,做过工程师,也做过团委书记。离开国企的时候,我希望能找到更好的职业发展路径,成为一名优秀的CEO。要实现这样一个目标,显然,我的专业积累和职业背景都是不够的。东华大学MBA的学习经历,对我来说挺重要的。在东华学习期间,我系统学习了各门课程,打下了良好的理论基础。

同时,在学习过程中,我发现,学校里学到的理论体系必须经过一个实践的过程,才能转化为对企业有用的管理工具。所以从第二个学期开始,我充分利用业余时间,在咨询公司兼职,弥补自己的专业短板。当时,能去一天就工作一天,不能去一天就工作半天,每天都处在“企业调研、访谈、资料整理、专家请教”的紧张忙碌中,晚上我会花大量的时间给企业写咨询报告。在一年半的时间里,我有幸参与或主导了旭辉集团、上广电、上海电缆研究所等三个咨询项目,从人力资源的集团组织结构设计、岗位说明书编写,到流程重组、薪酬设计、岗位评估、绩效管理体系设计,再到财务分析、盈利能力提升方案的制定,我快速熟悉和掌握了人力资源及财务分析的各种工具。

毕业后,我又进入另外一家知名的营销咨询公司,工作了5年。从大客户营销,到渠道营销、电子商务,我先后主持和参与了40多个知名企业项目,这些项目横跨20多个行业,为此我跑遍了全国市场,从一个咨询新手,成为咨询行业的能手。就这样,我补全了专业短板,完成了企业运营理论与实践的融合。

 优秀的MBA必须做好三个积累:“知识+工具+实战操盘”

学好了理论知识,又掌握了咨询工具后,我决定朝着CEO这个方向发展。于是我到浙江台州的一家民营制造企业担任副总兼营销总监。离开上海的家,我来到玉环的一个小县城,在那里工作了两年多。在我看来,如果说,读MBA是系统的学习工商企业管理的理论知识的话,那么做咨询就是掌握各种企业管理工具。有了理论,不会使用工具,很难有产出;有了工具,不进行实战操盘,很难真正地融会贯通。实战操盘需要系统地考虑影响企业的各种因素,整合资源,科学地做出决策,达成发展目标。这时候,考验更多的是决策力、制定战略的能力、带领团队实现共同目标的执着。

 所以,我认为,一个优秀的MBA,不仅需要打好理论基础,更要掌握各种应用工具,积累操盘的实战经验。只有这样,才能真正承担责任。我就是这样,一步步提升自己的综合管理能力,也为未来创业打下了扎实的基础。”

       创业必须具备两个条件:要么外部有资源,要么内部有核心竞争力

我在东华大学学习时感受到很浓厚的创业氛围,那时候,学校给我们开设了不少创业课程,身边也有许多学长在创业。但我记得最清楚的是,康辉医疗CEO杨利波的讲座。杨总从美国强生公司回国的时候,有一个梦想,他认为美国80年代的医疗状况就是中国2000年的医疗状况。他希望在中国找到一家民营企业,经过他和团队的改造后,能快速实现上市,进入国际市场。于是,回国后,他逐一找国内排名前十的民企沟通,希望老板授权给他,由他组建团队,把公司做上市。后来,他在常州实现了梦想,带领康辉医疗成功在美国上市!

杨利波总经理分享了一个观点:如果你想要创业,你必须想清楚自己是否具备两个条件的其中之一,或者两个条件都具备:是否外部有资源?是否内部有核心竞争力?一个是外部资源,一个是内核条件。他说,如果两个条件都具备,创业比较容易成功;如果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创业很难。

在学校期间,我觉得自己两个条件都不具备。因此,毕业后我告诉自己,不能盲目创业!要把积累的理论知识和工作经验逐渐转化为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再去思考创业途径。

从零开始,打造独特商业模式

“10年国企工作经验+2年MBA+6年企业咨询+2年多民企高管”的经历后,2012年3月,我回到上海,开始创业。

在我看来,咨询是靠专业吃饭,要一个项目一个项目地去打磨,对资源的依赖性较强,因此,不具备资本价值,企业难以做大!纯粹的制造业,不具备技术条件。所以,我选择把企业服务的经验全部移到互联网上,转化为产品来服务企业。就这样,我们开始了艰苦的互联网产品开发过程!

“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号角吹响后,我们发现,政府扶持企业的政策有很多,但80%的扶持政策企业不知道。政府政策制定部门每制定一项政策,都需要一个镇一个镇进行宣讲,成本很高。同时,政府部门制定政策的时候,因为不知道有多少企业符合条件,因此,很难估算具体要花费的财政资金。发现这个信息不对称后,我们就开始开发政策智能匹配器。没有想到的是,看似非常简单的一件事情,研发团队却花费了2年多时间,其中的辛劳自不用说。但可喜的是,如今这套系统已经被上海市中小企业发展服务中心采用,正式在全上海市进行推广。

在第一个产品打开市场后,我们很快研发出了一系列产品,包括企业云服务平台、政府政策服务平台、智慧园区平台等,为政府、园区、服务商和企业搭建了桥梁,积累了第一批客户。

创业历程虽然艰辛,但东华大学的MBA校友给我们提供了很多外部资源。每一个产品的推出都有我们校友相助的印记!

东华MBA有着深厚的底蕴, 5000多名毕业生是一笔宝贵的财富!

       寄语东华,校友联动

在大众创新、万众创业的“双创时代”,我认为,具备外部资源或内部条件的校友们,可以大胆创业。据说,东华大学MBA学生是上海各高校学生中创业比例最高的。因此,我建议,MBA办学可以充分考虑学生的诉求,用互联网的语言来说,就是给用户(MBA学员)画像,把用户的核心诉求找出来,围绕学生求学的初心,打造“理论学习—工具应用—实战操盘”的服务链条,整合校内外资源,放开搞活课堂教学和课外实践,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环境,帮助一批学生创业成功,MBA教育一定能取得更好的发展!

祝愿东华MBA教育越办越好,也希望未来东华能培养出更多更优秀的人才。希望东华MBA毕业的校友更多互动,MBA的圈子真正转起来!

张颖 2018级MEM

盖士人读书,第一要有志,第二要有识,第三要有恒。有志则不甘为下流;有识则知学问无尽,不敢以一得自足;有恒则断无不成之事。在东华求学,为自己迷茫的三十岁...

王晓锋 副教授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