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动态

上线上心,抗疫毕业——疫情期间的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

2020年04月01日 16:52阅读数:15723

上线上心,抗疫毕业——疫情期间的毕业论文写作与指导

 

疫情防控以来,为妥善做好2020年夏季硕士毕业生的论文写作与指导等相关工作,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坚持人文关怀与严格把关相结合,研究生指导教师积极有序地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努力降低疫情对学生撰写论文的影响。

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根据疫情防控需要和学校工作部署,按照研究生部《关于疫情防控期间研究生教育教学安排的通知》要求,积极制定预案。导师与学生通过QQ、微信及电子邮件等网络形式开展研究生学位论文的写作与指导,检查学生的论文进度与质量。截止3月16日,62位导师参与完成了264名研究生学位论文的指导工作,涵盖了MBA、EMBA、MEM、MPAcc、MF、ME共计6个专业的全日制研究生、非全日制研究生及在职研究生。

为进一步提高各专业学位论文撰写规范及质量,本次学生完成论文及导师审核实行分阶段周密安排。第一阶段为学生撰写论文环节;第二阶段学生与导师通过网络形式进行交流互动,即学生根据导师对论文提出的意见与建议进行修改和完善环节;第三阶段为导师对论文的最终审核环节。

春季学期申请答辩的研究生人数多、类型广,本次申请答辩的MEM专业已于3月中旬集中开展学位论文的院内全盲审环节,由导师组成检查小组,对论文进行检查,从学院层面把关论文质量。为做到零接触,院内全盲审环节以电子版形式进行,15名导师参与评审论文19篇次,评审结束后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及时汇总盲审结果,并通过电子邮件将盲审结果反馈给学生对论文进行修改及完善。

研究生学位论文指导工作中,专业学位教育中心坚持人文关怀,根据2020年夏季硕士毕业生论文工作安排,结合湖北籍、武汉籍毕业生及其他受疫情影响毕业生情况,适当延后学生对论文修改及导师审核的时间;积极与辅导员及导师沟通,关注毕业研究生的心理状态,协同做好毕业生工作。

近年来,专业学位教育中心构建了完善的研究生培养与学位申请工作流程,在学位论文提交学校之前,通过导师审核、学位论文文字重复率检测、院内盲审等环节加强论文质量管控。在延期开学期间,坚持疫情防控与论文指导两手抓,不因疫情影响而放松各环节的把关,不因疫情影响而降低质量要求,为开展后续工作打好基础。






信若雯 2019级MPAcc二班

非常喜欢的一句话是:世上没有无用之事,只有虚掷之人。多读书、勤思考、有理想一直贯穿我的学习生涯。求学十余载,其实最希望的是自己可以为社会做一件真正有价...

王晓锋 副教授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