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学生生活>学生事务

职业发展系列 | 赢在东华—简历特训营小记

2018年04月08日 14:09



       陆静雯,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中国职业生涯发展协会认证生涯规划师、引导师、培训师;十年教育领域工作经验,擅长体验式培训课程研发、人力资源体系搭建、招聘、培训、学习地图绘制,现任培训讲师,主讲课程《有效提问》、《引导式教学》等。


      阳春三月,天朗气清,东华大学MBA教育中心职业发展系列活动—针对2017级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的简历特训活动在管理新楼219拉开帷幕。简历特训前,指导老师陆静雯已对十多位同学的简历进行了评阅。同学们亦是有备而来,他们所面临的困惑将在这里找到答案。一时间,管理新楼219座无虚席,怀揣梦想的青年们齐聚一堂,将擦出怎样的火花?


坚定目标,脚踏实地

   “大家猜一猜,我的第一份工作是什么?”特训营正式开始前,陆静雯老师抛出这样一个问题。同学们七嘴八舌地讨论了起来,“审计师、法务、会计……”,当一位同学说到“教师” 这个词时,陆静雯老师会心地笑了。有人说,门卫是天生的哲学家,因为他们总会问三个终极问题——你是谁,你从哪里来,要到哪里去?我们选择一份工作,首先要分析的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你自己。你是谁?思考一下你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没有一个岗位与之匹配;你从哪里来?审视一下自己的品德、能力、人脉和学历,找到合适的职业发展方向;你要到哪里去?人生的高度从躬行实践开始,不忘初心,方得始终!


闪亮你的简历

随后,陆老师步入正题。简历是展示自我的工具,是一种个人广告,用来展示一个人的工作技能以及对未来雇主的价值。一份颇具亮点的简历将帮助求职者获得面试机会。随着陆老师对简历解读的不断深入,活动渐进高潮。好的简历应该具备哪些特征?同学们在便利贴上写下答案:简洁、照片美、经验丰富、证书多……陆静雯老师一边读,一边将便利贴贴在展示板上。“统计表明,HR看一份简历平均用时20秒。”话音刚落,台下一片唏嘘。同学们交头接耳,脸上写满了惊讶。“在这短短的20秒的时间内,HR完全能够掌握应聘者的素质。”陆静雯老师说:好的简历应该具备三个特征:完整性、差异性、岗位相关性。

完整性是指描述工作经历不能完全采用动宾结构,应当表明结果,并突出重点;差异性意味着简历应当突出求职者的竞争优势,当多个同样优秀的简历出现时,能够吸引眼球的往往是求职者某方面的与众不同;岗位相关性则要求应聘者以往的工作经验与目标岗位相匹配。


故事里的自己更能打动人

活动接近尾声之际,陆静雯老师给同学们分享了一个智慧锦囊——用STAR原则讲故事。S指的是situation,要求应聘者描述自己做过的某件重要的且可以当作HR考评标准的故事。T指的是task,即考察应聘者在某个工作环境中所负责的任务与角色,从而考察该应聘者是否做过其描述的职位及具备相应的能力。A是action, 指考察应聘者在其描述的工作当中所担任的角色是如何执行任务的。R指的是result,指应聘者完成该项任务后所达到的效果。在实际工作中,“有故事的人”求职更为顺畅,因为“故事”即“阅历”。刚步入职场的学生应当戒骄戒躁,平静地接受未来的考验。工作之余,学会思考很重要,问的越多,学的越多,不要吝惜自己的需求,请大胆表达!


    助力就业,赢在东华


           此次简历特训活动旨在助力同学就业,解决求职困惑,得到了参与师生一致的好评。正是春华枝俏,待秋实果茂,再看今朝! 

撰稿  2017级MPAcc一班  马瑜  


宋会双 2018级高定MBA

很庆幸能够来到东华大学就读MBA,有如此多的资深教授为我们传道解惑,让我们用别样的思维模式和不同的视角看待问题,也让我学会跳出小圈子来看待整个行业的发...

杜志向 2017级东华卡尔顿双学位MBA(C11)

卡大校友交流会随想 | 带着羡慕和期许、学长们的鼓励与支持我们努力前行。回想这半年多的学习是值得,畅想未来更是充满激情。

王晓锋 副教授

用欣赏的眼光看待学生 用宽容的心态面对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