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校友网络>校友故事

阳光洒在创业之路上

 

秦峰,东华大学2016级MBA,第十五届mba学生联合会主席,2018届优秀MBA毕业生。从事进口葡萄酒行业十多年,专情于澳大利亚葡萄酒贸易行业。国际高级品酒师,国际品酒师授权讲师,澳大利亚葡萄酒A+二级认证 。

曾就职于澳大利亚上市公司,澳大利亚酿酒公司中国区销售总监

曾参与将澳洲一家中小型葡萄酒公司打造成为全澳出口排名第一的公司。

2017年九月,与志同道合的合伙人一起创立了上海澳玖品牌管理有限公司,担任总经理。致力于打造中国澳洲葡萄酒的第一品牌管理公司,为国内公司提供优质的酒水解决方案。

我在本科第一学位是生物工程(发酵工程)。大一的时候在一次商学院的公开课上,了解了工商管理专业的内容,在充分了解专业方向和市场用人需求的前提下,我决定将市场营销作为第二学位。在2008年毕业之后,便进入了进口葡萄酒行业,所以现在很多人都戏谑说我是两个专业都对口就业了。

在毕业的最后一个学期里,我们有一门课程是职业生涯规划,这也是影响我很深的一门大学课程。在参加工作之后,便为自己定下了职业发展的第一个五年计划:

-用2个月的时间转变自己的身份定位,从学生变为职业者。

-用六个月的时间从业务专员升为业务主管。

-用一年的时间从业务主管升为业务经理。

-用三年的时间进入中层管理层。

-用五年的时间进入决策影响的中高层。

所以,在工作当中,我尝试了非常多不同的方法,业务目标也多次修正和转变,以锻炼和完善自身的能力。很幸运的,第一个五年计划都提前完成。但是随之而来的是职业身涯的第一个瓶颈期,我意识到需要改变自己的环境才能解决当时的职业困境,所以,我选择了从澳大利亚酿酒有限公司(澳洲上市企业)跳出来,进入了当时名不见经传的一家澳洲葡萄酒公司。也是在当年我了解了MBA教育,第一年报考了MBA考试,因为英语成绩而落榜了,接下来的一年也是同样的原因落榜。

由于2013年中国经济出现了重大的转型趋势,所以我提出了大胆的业务重组计划,将原来已经饱和的品牌酒业务停滞,转向大力发展葡萄酒的定制服务,将客户群体从代理商、经销商转变为进口商和区域品牌运营商:将零散的订单变为大宗贸易。将团购客户转变为企业定制客户:将小规模散单客户转变为高粘性忠诚客户。

通过2年多的发展,公司成为了全澳洲出口公司中排名第一的公司。

这个时候也进入了职业生涯的第二次瓶颈期。明显的感到自身知识和能力跟不上å社会发展的速度,面临被时代抛弃的边缘。通过与行业内的一些大佬的交流---充电是比较好的方式。

我决定挑战自己的上限。由于两次MBA英语考试的失利,所以英文不好的我选择了全英文教学的国际葡萄酒高级品酒师课程。三个月的学习过程中,A4的笔记本整整抄满了6本。顺利拿到高级品酒师认证之后,也决定继续修读一个英国的学位。

2015年,在一次MBA的活动中认识了东华大学的顾老师和谢老师,了解东华大学的MBA项目之后,我第三次走进了MBA联考的考场。这次顺利拿到了录取通知书。

MBA第一年的学习过程中,认识了很多不同行业的同学,了解更为宽广的世界。在这里挑战了各种不可能,从马拉松到越野赛,再到极限挑战。

在和各种行业创业同学的交流中,听到他们动人的创业故事,感染了我。

机缘巧合,在2017年的暑假中,认识了现在的合伙人,在很短的交流之后我们决定成立现在的澳玖品牌管理公司。

创业初期遇到的最大困难是资金和市场开发问题,澳玖的团队需要预备库存和应对客户的账期,这会占用大量的流动资金。团队在自己投入大量资金的同时,还积极地同海外的供应商协商,争取了供应商大力的支持。由于公司刚刚投入运营,在客户中还没有积累口碑和信誉度,初期开发市场时遇到了非常大的阻力,澳玖的小伙伴们通过邮件、电话、展会沟通、陌生拜访、第三方介绍等各种方式来积极拓展客户群体,每周例会都会开到深夜甚至凌晨,对工作内容进行分析总结,找出应对方案和制定发展规划,经过近一年的发展,公司建立了稳定的合作客户资源,逐步走上良性发展的道路。

2017年的第一次业务让我记忆犹新。一家合作多年的老客户,投奔我的新公司而来,但是团队中除了我之外,所有的人都是新手,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使得这次合作中问题百出。严重影响了客户的发货速度。通过专人专项的方式,我带领团队中的主力,和各方服务商沟通,花费了大量的精力和费用最终解决了产品发货中出现问题,团队也向客户做出了长达2万字的情况说明,并提出了赔偿方案,澳玖通过这次赢得了客户的信赖。这家客户现已成为澳玖的核心客户,与澳玖签署了长期品牌合作合同。

 澳玖自创立以来,走的便是与能人合作,与众人分享的共赢营销之道,通过提升客户体验,加强客户粘性,来提升公司营收。公司从无到有、从有到优,创建了优质的供应商体系, 公司依靠核心供应商体系,能够快速、及时地满足客户的不同需求。

在东华大学MBA读书两年之中,我把十年前本科的管理学知识又重新串联了起来,并建立了科学而系统的管理概念,还有加入了创新的思维模式;我也通过学习的知识和教学中的案例分析,建立了一套自己的人员培养方案,这套方案已经在合伙人公司实施,取得非常不错的效果。

在我导师陈亚荣老师的指导下,我的毕业论文中的新的客户管理系统也在澳玖中成功运用,在降低成本和拓展业务方案起到了重大的作用。

东华大学MBA给予我的帮助,不局限于新知识的学习 、新思路的拓展、经营理念的转变、人脉关系的拓展,更是前进路上的方向指引。

 

                                2016级东华MBA秦峰

何纯建 2019级MEM

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每个人都需要在不断地学习中寻求进步。感谢东华给予的机会,让我再次以学子的身份步入校园。开启新世界,拥抱新可能,东华...

杜芹平 副教授

杜芹平(副教授),1963年7月,研究领域:企业管理,对连锁零售和服务企业的营销管理和内部营运系统有较深入的了解和研究,同时对质量管理以及质量体系管理(IS...